2023-06-26 09:19: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文明校园巡礼丨唐山市第四十九中学:创建幸福文化教育特色学校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金鹏)近年来,唐山市四十九中学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积极进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在一系列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过程中,形成了以“幸福文化教育”为核心的校园文化。

学校成立了校长任组长的文明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实行校务会议等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贯彻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主动服务师生,建立并落实联系点、谈心及接待日等制度。

在实施以德育人的过程中,学校突出学科课堂教学的德育功能。发挥政治课、心理健康课、班会课等传统德育课程的作用,落实各学科“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课程目标,引导学生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具备良好的社会公德、遵纪守法、爱人爱己爱家国,真正把全体学生培养成为具备良好人文素养和科学人生观、价值观的未来建设人才。

开展习惯教育、心理教育、责任教育三大主题教育。各年级结合学生特点有三年整体目标设计、阶段性目标,将目标分解到每周、每月、每学期,明确每周具体内容。升旗仪式、传统节日、校园艺术节、纪念日等均由学生唱主角。学校定期请校外法制副校长进行普法教育,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大规模逃生演练。

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教育活动。学校定期召开每学期的田径运动会、校园艺术节,还设置了趣味运动会、冬季长跑、踢毽、跳绳、器乐表演、太极拳表演、电脑作品、航模、机器人、泥塑等,在第二课堂活动日,学生全部走出教室,找到自己的活动场所,使个性得到张扬。

学校基础设施完善,教育设备先进。千兆校园网覆盖了学校所有的教育教学场所。建有高标准心理咨询室、音乐美术教室、舞蹈教室和学术报告厅。各功能室利用率高,实验开出率100%。图书馆全天开放,方便了师生借阅。千兆校园网,无线网络全覆盖,为师生的教与学提供了又好又快的技术支撑。机器人教室、3D打印室、比特实验室、VR体验角等,以多种形式实现了创客培养。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