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9 16:00: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关爱未成年人】“知子花开”促家教 立德树人育新人 优化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唐山市妇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唐山市妇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探索推广“服务阵地+2个中心+线上线下”三位一体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模式,不断深化“知子花开”家庭教育工作品牌建设,优化未成年人成长家庭环境,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一、建阵地、造精品,扎实“根基”。选树一批“知子花开”家教基地,围绕社会重点关注的少年儿童道德建设、人格养成,探索打造具有爱国爱家、强国复兴、使命担当、革命传承等鲜明特色的家教服务阵地,使“知子花开”教育指导品牌满足社会需求、家长需要。同时,通过定期督导、随机抽查、整改回头看等方式,促进社区(村)家长学校的规范化建设,推行一站一特色,谋划推出一系列主题突出、影响力大、深受家庭喜爱的“知子花开”品牌活动,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今年5月,命名了20个市级“知子花开”巾帼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县区级建设巾帼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249个。

二、筑平台、引人才,输送“养分”。建立市家庭建设研究中心,依托唐山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等高校作用,组建了一支由教授、研究生导师等组成的专业队伍,持续深化家庭教育理论研究,通过专家研究、案例推广、人才支撑做好我市家庭教育的顶层设计,引导家长用科学的理念和方法教育未成年人。目前,已有中国家教学会立项结题课题1个,市社科发展研究课题5个。健全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中心在招募百名家教志愿者基础上,进一步实施唐山市“知子花开”凤凰英才培养计划,优中选优,通过视频海选、面试选拔、系统训练等程序,培养一支热爱公益、专业过硬的服务队伍,为指导推进家庭教育进学校、社区(村)提供人才保障。

三、促家教、开讲堂,助力“花开”。线下启动了“知子花开”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5月15日,举行“知子花开”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启动式暨进校园专场活动,被《中国妇女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依托唐山新东方学校资源,年内邀请国内知名家庭教育专家来唐进校园授课,截至目前已完成4场,近900名家长参与;举办城乡公益流动课堂,组织本土家庭教育讲师在市、县、乡、村四级开展公益服务,受到家长广泛欢迎。线上,依托网络平台,开通唐山“知子花开”家长学堂微信视频号,常态化进行公益直播;举办“家教伴成长 协同育新人”唐山市“知子花开”家庭教育系列公益直播课,以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为契机动员家长收看,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以来,市妇联举办线上线下公益服务14场次,服务家长27.4万余人次。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