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5 15:00: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关爱未成年人】“科普创新助双减”挖掘未成年人科学素养潜能——唐山市科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为充分发挥科普主阵地作用和科普资源优势,提升全市未成年人创新思维能力和科学素质,推动“双减”政策有效落地,唐山市科协以未成年人科学普及为重点,精心打造“科普创新助双减”工作品牌,在广大青少年中掀起一阵探索科学的浪潮。

一、发挥科普阵地优势,助推双减政策落地

唐山市科协积极服务“双减”政策落实落地,制定出台了《充分利用科技馆资源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的通知》《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等,加大“馆校结合”活动开展力度,发挥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技场馆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深入开展了“科创筑梦、馆校共建”活动,命名首批28所与唐山科技馆“馆校共建”合作学校,唐山入选全国“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城市,19家单位被评为全国“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入选数量在河北省居于首位,有效推动科普资源向学校倾斜,成为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的重要阵地,有力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开设公益科普课程,搭建科普学习平台

唐山市科协依托市科技馆开设公益科普课,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课程设置安排,面向全市青少年进行系统授课,根据报名学生的年龄进行不同的课程设置。公益科普课分为化学实验周、物理实验周、机器人巡展表演、主题科普课程等内容,主题科普课程是在节日、纪念日围绕主题开展的活动和课程,通过知识竞答、主题讲座、动手制作等活动,延伸出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活动模式课程,实现孩子的沉浸式学习;公益科普课的报名采取线上报名和线下报名两种方式进行,课程以周为单位开设,寒暑假增加课时,满足更多孩子对科学知识的渴求。截至目前,共开展物理主题课程50次,900余人次参加;化学主题课程61次,1300余人次参加;机器人主题课程7次,130人次参加;机器人巡展表演51次,参观观众达到6000多人次。

三、丰富科技活动内容,挖掘科学素养潜能

利用科普资源、创新形式,推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办了第14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唐山赛区竞赛;积极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截至10月中旬“科普大篷车”已走进全市9个县(市、区,24所学校,开展活动24场,受益22000余人,为16所乡村小学捐赠科普教具1080套,市级以上媒体报道7次;开展了“童心探奇”知识问答、世界环境日“减塑捡塑”科普活动、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仰望浩瀚星空•筑梦星辰大海”实验及放飞水火箭等主题科普活动11次,共计2000多人参加;开展“科技馆里的科学课”研学活动共计38场,学生们通过体验各种新奇的科普展品、有趣的科学秀场表演、科技小制作、趣味游戏等环节,真切地感受到科技的力量,丰富了青少年的业余生活,增强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活动受益的未成年人7200多人。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