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5 08:27: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逛唐山庙会过中国年!唐山在京举办驻华使节逛庙会活动

视频摄制:记者 张远 许云姣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愫)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加深驻华使节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与体验,2月24日,我市与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在北京建国门外外交公寓举办“逛唐山庙会过中国年”驻华使节逛庙会活动。来自汤加、基里巴斯、萨摩亚、尼加拉瓜、玻利维亚、摩洛哥大使和上合组织、亚投行等国际组织代表等在内的30余国高级别外交官、10余家国际组织和新闻机构工作人员应邀出席,500余名来宾热情参与。

外国使节正在庙会展位上了解唐山皮影。记者 赵亮 摄

此次活动以“文化交融,共庆祥和”为主题,活动设置了非遗展示区和农副水产销售展示区,16个非遗摊位囊括了剪纸、皮影、泥塑、瓷器制作等唐山传统手工艺,20余家唐山本土企业带来了各类特产和地方美食。每一个非遗传统手工艺摊位都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一扇窗口,为中外来宾带来了一场难忘的元宵节盛宴。整个活动现场洋溢着浓厚的美食文化氛围,各国宾客在此更深层次地体验和了解了唐山饮食文化和地域特色。通过活动,也进一步宣传推广了“唐农”品牌。“今天的活动丰富多彩,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我们领略到了唐山无与伦比的传统文化。目前为止我只逛了两个摊位,品尝到一款鸡肉和一款非常棒的酒,非常美味。午餐我想继续享用这种鸡肉,晚上我想我会再来几杯这款美酒!”尼加拉瓜大使迈克尔·坎贝尔表示,这次活动增进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我刚来中国不久,去年5月才来中国。虽然我的日程非常紧张,但是,我会抓住一切机会去跟中国的家庭、中国的县(市、区)多作沟通和交流。”

一位外国使节正在庙会选购商品。记者 赵亮 摄

活动现场,播放了精心制作的唐山城市宣传片,全面展示了我市作为一座工业重镇转型为生态宜居城市的历程,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此外,我市的民俗表演团队还带来了多场精彩纷呈的现场演出,现场呈现了“冀东三枝花”——评剧、皮影以及乐亭大鼓的精彩片段,通过生动活泼的舞台表现形式,让各国宾客深入了解并体验中国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

外国小朋友向记者展示亲手制作的龙年版画。记者 赵亮 摄

“从现场活动来看,外交公寓的住户特别是很多国家的大使,对唐山的产品,对唐山的文化,对唐山的发展,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感叹于我们丰富的产品,特别是有很多精美的工艺品、精美的食品。他们觉得看到了唐山的发展变化,同时对唐山文化比如评剧、皮影戏、乐亭大鼓‘冀东三枝花’都还是非常喜欢的。我认为这次活动,能够满足外国使团了解中国的需要,也能够为唐山加强对外交往打开一扇窗口!”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立说。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