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6 07:14: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瓣瓣同心丨京津唐教育协同发展显成效 唐山娃在家门口享受京津优质教育资源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刘庄子)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契机,主动融入京津、深度对接京津,引进京津高端教育资源,借力打造教育发展高地。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86个京津教育协同发展项目(其中对接北京435个,对接天津249个,京津唐联盟校2个),涵盖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等诸多领域。我市通过建立高校研究院、实质合作办学、教学合作交流、共享数字资源、教师培训研修等多种形式,形成一批京津唐教育协同发展的重要项目和典型范例。

抓教学合作

提升基础教育水平

据悉,全市中小学与北京、天津优质中小学开展合作项目367项,通过合作办学、结成联盟校或友好校、常态化互助交流、教师培训和同课异构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让更多的唐山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京津的优质教育资源。

唐山一中与北大附中,万达小学与北大附小,唐山一幼与北大附幼签署合作协议,建立起校长、教师到北京优质学校跟岗培训的长效机制;北京景山实验学校曹妃甸分校与北京本部实现课堂同步,共享北京优质教育资源;2023年5月,市教育局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景山学校、天津市北辰区共同组建“京津唐基础教育联合体”,构建起教学研究和资源共享平台;唐山实验学校借助北京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的优质资源,办学质量和水平逐年提高;唐山博杰学校实现与北京二实小总部管理同步、资源共享;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与曹妃甸区一中、曹妃甸区实验学校、曹妃甸区新城实验学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在资源共享、教师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抓人才培养

推动职业教育合作

我市充分借助京津优质职教资源,厚植我市区位、产业和生源优势,与京津职业院校和名企开展战略合作、联合培养、共建实训基地,为两地输送优秀技能型人才。

目前,全市21所职业院校与43所京津优质职业学校签订合作办学或联合培养协议,实现资源共享、教师互派、优势互补,29所职业院校与京津279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开展订单培养,组织学生实训实习和就业。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双高计划”、专业共建、资源共享和国际交流等开展深度合作。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已建成2所高职、1所中专,在校师生达3万余人。

抓产教融合

服务区域产业转型

驻唐高校分别与15所京津优质高校和126家京津优质企业进行对接,同时先后与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建立唐山研究院,开展高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

据悉,唐山市政府与北京交通大学签署协议建设唐山研究院以来,已引进高速铁路网络管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实验室28个,引进各类高端人才65名,实施科技项目45项,服务唐山中车、启奥科技等重点企业40余家。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已完成引进13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创新平台资源,在唐山打造12个创新研究中心,引进各类高端人才156名,其中国家级人才占19.2%,实施各类科技项目30余项。唐山学院与首都经贸大学联合共建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市场营销、酒店管理、信息管理等6个专业,目前在校生达2300人。

市教育局明确目标定位,精准创新推进教育协同发展新机制,将进一步深化教学交流与合作,强化师资培养和人才引进,推进产教融合发展,确保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取得实绩实效。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