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6 10:31: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瓣瓣同心丨唐山市生态环境十年蝶变向美而行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建勋 通讯员 张明阳)十年踔厉奋发,十年蝶变跨越。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十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环境的“含绿量”底色更纯、含金量更足。

2023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再次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65,在全国168个重点监测城市中排名倒26,连续两年实现稳定退出后25;纳入国、省考核的河流、湖库的14个断面达到或好于三类水体比例达到78.57%,25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和17个近岸海域监测站位水质优良率均为100%;全市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唐山国际旅游岛及龙岛区域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国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唐山大气污染防治经验被中组部选入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典型案例。

耀眼的成绩凝聚了唐山的智慧和不懈努力,一个个数据是一场场精准、科学的合力攻坚战的结果,更是“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工作精神的结晶。

回顾2015年,京津冀签署《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联防联控,共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这为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吹响了冲锋号。

2022年6月,京津冀再次签署了《“十四五”时期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水环境联保联治、危险废物处置区域合作、绿色低碳协同发展、生态环境执法和应急联动、完善组织协调机制等六大方面,进一步深化三地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工作。

十年来,我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用环保“含绿量”来提升发展“含金量”,也是攻坚成效更加显著的十年。

十年来,我市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从工业污染源、移动源入手,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主动化解过剩产能,“十三五”期间压减退出炼钢产能3937.8万吨、炼铁产能2635万吨。“十四五”以来,我市采取措施巩固去产能成果,严控新增产能。严格落实钢铁行业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十四五”期间我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7%,提前完成省下达我市“十四五”目标任务。

坚持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氮氧化物和VOCs协同控制的原则,最大限度降低污染峰值。我市全面推进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电力、垃圾发电等重点行业创A,A级钢铁企业累计达到17家,钢产能占全市的85.9%。目前,全市A级企业累计达到72家,居全省首位。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企业全天氮氧化物排放减少35.5%。加大新能源车推广使用力度,累计更换新能源重卡近10500辆,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十年来,我市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持续改善。积极落实《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第三期),持续改善引滦入津流域水环境质量。在遵化市推进流域面源治理和生态修复。印发实施《唐山市陡河流域总氮治理与管控工作方案(2023-2025年)》。实施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投资130亿元的117个水利项目加快推进,14个国家和省考核断面、17个近岸海域监测站位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统筹推动渤海综合治理。积极推广乐亭向光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丰南渔光一体等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动曹妃甸海草床保护修复,完成修复面积636公顷;实施滦南湿地修复保护工程,完成微地型改造250公顷;海堤生态化建设约10公里。

十年来,我市重点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整治,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继续推进矿山修复治理,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打造“无废钢城”“无废海湾”“无废城市细胞”和“特色循环农业”等四大特色模式,尤其是先行先试开展钢铁行业“固废不出厂”特色模式,受到生态环境部充分肯定。

为了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推进美丽唐山建设,我市印发实施《美丽唐山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迁西县成功创建国家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我市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