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3 06:37:2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一次支教行 一生三江情——唐山边检民警刘志强广西三江支教记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 通讯员 毛佳浩离别的日子好像没有打个招呼就伴着不舍悄然来到。

1月18日,一年的支教在最后一声“下课”中落下帷幕,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刘志强转过身、噙着泪,想趁着铃声还未结束快步离开教室,不让这群孩子见到昔日严厉的刘老师也会偷偷抹泪,但不舍的情绪仿佛已然蔓延整间教室。

“刘老师,这是最后一节课了,你要回去了吗?”“刘老师,你明年还来吗?”“你不走可以吗?我们舍不得你,虽然你上课生气的时候好吓人。”“刘老师,这是我让妈妈给你缝的南瓜,可以保平安,你一定要带上。”在三江梅林乡中学的294个日夜,刘志强与孩子们朝夕相处,从早晨的早读到晚上的自习,记忆的闸门顷刻打开,回忆如快进的电影袭涌而来。

图为支教期间,刘志强为孩子们上课。 边检提供

2023年,从警12年的刘志强响应国家“三支一扶”号召,赴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支教。支教伊始,面对学校缺乏饮用水的现实困难,刘志强踏遍学校周边的座座高山寻找水源。“今年雨水少,用水又难搞咯。”校长略有忧愁地念叨着。当习惯了拧开水龙头就有干净的自来水时,刘志强才知道这里能用上干净的水是件多么幸福且奢侈的事情。学校背靠大山,远离生活区,周末找水源修管道就是刘志强等几位男老师的日常。“找水的经历让我感受到,在梅林乡当老师还真就得‘上得了高山,下得了教室,拿得了粉笔,用得了扳手’。”入校后,他主动对接乡政府、派出所、司法所、武装部办公室等部门,开展法治进校园、祭扫烈士墓等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把爱党爱国的种子植入每名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已经11月了,罗娟你怎么没穿鞋子就跑来了?”“刘老师,我就一双鞋子,中午在宿舍踩水盆里湿了。”“地面有点凉,你当心。”课后,刘志强陷入沉思,想到马上到来的寒冬,想到被损坏却还被孩子们视若珍宝的球拍,想到晚自习后每张认真排练着侗族大歌的面庞。“我还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在和单位联系商议后,刘志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多方发动,组织起爱心募捐。当侗乡孩子真实的生活和学习写照被呈现出来后,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物资始料未及地涌向三江,汇入梅林,手套、帽子、围巾,足球、篮球、图书,共计收到物资捐赠价值3万余元。随后,在三江县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仪式上,在县教育局局长、梅林乡党委副书记和全校师生的共同见证下,刘志强代表单位和爱心人士将物资捐献学校,共同助力大山深处这片热土上的文化传承和校园文体建设。

“老师,这次期中考试我的英语是年级第二,有没有奖励呀?”课堂上,吴媛庭轻声询问,兴奋的眼神里透露着期盼。“有的,这次我们班平均分又是年级第一,大家进步都很大,每个人都很棒。”刘志强刚接手2202和2203两个班级时,两个班的英语平均分只有28.5分和29分。已经初二了,薄弱的英语基础以及对英语的厌学、弃学好像成了孩子们的“共识”,重铸学习信心迫在眉睫。刘志强决定以增强学习信心为抓手,先打基础,后抓提升,在点滴日常中帮助孩子们提升英语学习的主动性,表现好了有“大糖”吃,偷懒耍滑给“小板凳”坐。经过一年的努力,他支教的2203班考试平均分排名升至年级第一,两个支教班级的平均分都提高近60%,学生课堂回归率达到100%。在期末学科总结会上,刘志强接过县教育局颁发的“优秀支教轮岗教师”荣誉证书,人生第一次作为教师的自豪感又加重了一分。

一次支教行,一生三江情。当送别的侗族芦笙响起,悠扬婉转的乐曲流转在三江大地,刘志强知道,在这里的点点滴滴,将永远融入自己的情感中。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