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3 09:24: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走好新的赶考路 交出优异新答卷

□ 唐山劳动日报评论员

岁月匆匆,但精神永存。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从那天开始,75年来,我们牢记“两个务必”,勇毅前行,创造了让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

“赶考”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颗勇往直前的初心。简单且朴素的两个字,它犹如一把利剑,穿透迷雾,指引我们前行。它是一颗种子,深深扎根在我们的心中,激励我们不断奋斗,不断超越。犹如参天大树,新芽年年破枝而出,枝干岁岁伸展向上,接续奋斗推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车轮不断向前,从历史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是对赶考精神的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是我们在新时代交出优异答卷的根本遵循。

唐山,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怀、寄予厚望的英雄城市,2010年、2016年总书记两次亲临视察,作出“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称赞唐山是英雄的城市、唐山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总书记的每一个字都饱含深情,每一句话都重若千钧,每一项重要指示都时刻鼓舞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士气和斗志。全市人民牢记谆谆教导,发扬赶考精神,时刻保持赶考的状态和信心,不负殷切期望的忠诚担当和生动实践,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在“大考”中创出新业绩、交出优异答卷。2023年,我市落实落细国家发改委《支持唐山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总量保持全省首位,产业转型升级成效获得国务院激励表扬;大气污染防治持续向好,经验被中组部列为干部学习培训典型案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创历史最好水平……“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步伐更快更稳更坚定。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社会在发展,“考试”在继续,“考题”更难、对“考生”要求更严,而“考官”的期盼更高。接续赶考是考验更是锤炼,我们要坚守使命、勇于担当,解难题、破新题,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唐山更加可视可感可行,努力考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好成绩。要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

新时代的考卷已铺展开来,赶考永远在路上。从容“应试”,答好新“考题”,是考验更是责任。我们要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居安思危的清醒认识、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步伐,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唐山贡献。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