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4 08:03: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迁安探索“医养融合”养老新模式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金鹏 通讯员 彭月娟、杨硕、苏晔)“我在颐养中心住得特别舒心,医护人员在各方面对我照顾得都很好,还能跟其他老人唱唱歌、下下五子棋,大家都非常满意!”91岁老人肖景兰说。迁安市协和源颐养中心近日试运行,10余名老年人安居养老,开始了崭新的老年生活。

该中心毗邻迁安市中医医院,是一所斥资5亿元打造的集“医、养、护、康、学、乐”六位一体的民办非营利性中高端养老中心,曾获中央财政普惠养老补助金1600万元。2023年8月建成,2024年3月11日试运行,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养老公寓拥有床位800张,老人康复护理中心拥有床位200张;有用于老人体检、面向社会的设备先进、门类齐全的体检中心,体育健身、药膳药浴、老年大学等18种功能的休闲娱乐中心,以及集紧急报警、远程监控、室内外定位多功能、全天候、多方位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养老平台。该中心以医疗养老康复为核心,积极探索“医养融合”新模式发展,力求建立全方位照料、医养、康养相结合、满足多元化、多层次养老需求的全要素服务体系。

“经过3年时间的筹建,现在中心开始试运行了,我们秉承‘亲情养老、文化养老、精神养老、生态养老’的服务特色,努力打造环京津冀养老标杆项目和示范基地,以后还将逐步探讨机构养老、旅居养老、日间照料服务和居家上门服务为一体的全方位养老新模式,为老人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迁安市协和源颐养中心院长王苏娟表示。

近年来,迁安市聚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好民生实事,关爱“一老一幼”,推广医康养、孝老食堂、托幼一体化服务模式。2023年,全面铺开门诊共济改革、院前急救免费政策,创新打造卫生院、福利院“两院融合”模式,设立村级特殊困难救助基金,新建农村孝老食堂11家,152所公办幼儿园实现托育服务全覆盖,获评省级紧密型县域医共建设示范县、省医养结合优质服务单位,让幸福直抵百姓心间。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