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6 07:10: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热心市民拾金不昧 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钱琨)“近日我陪好友去医院看病,好友不慎将装有近万元现金及身份证等证件的包遗落在公交车站,70岁的辛文良先生捡到后辗转联系到她,辛先生拾金不昧的美德让人特别感动。”日前,市民徐爱荣拨打唐山晚报新闻热线2828000,向记者叙述了一件其亲身经历的暖心事。

徐女士告诉记者, 2月25日,她陪同腿部不适的好友孙佳宜前往医院看病,孙女士在公交车站等车时将包垫在站点的椅子上,公交车进站二人着急上车,不慎将装有现金及各种证件的包遗落在了站点,等到站下车后才发现包遗失了,连忙回去寻找。“我俩都已古稀之年,腿脚不好,一身病,包里不仅有看病用的现金,还有社保卡、身份证和钥匙等物品,如果丢失十分麻烦。我们找遍了公交车站及附近的地方都没有找到,十分着急,想去报警。” 徐女士说,此时,孙女士的一位亲戚打来电话,询问是否丢失了一个包,并告知辛文良先生捡到了这个包,让其与辛先生联系。

原本焦急无措的两人接到这个电话后安心了许多,连忙与辛文良取得联系,并前往其家拿回了遗失的包。当时辛文良夫妇二人在家等候,攀谈时得知辛先生1954年出生,是退伍军人,自建华陶瓷厂保卫处退休。“当时特别着急,也没想到买点礼物拿过去,拿到包后我们焦急的心平静了下来,便想去买点水果等物品表示感谢,但被辛先生谢绝。”徐女士告诉记者,孙女士并不知道包内有多少现金,回家后才发现包内有9968元钱。二人深受辛文良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感动,由于二人都腿脚不便,拎重物上楼较为费力,便拿了2000元现金再次上门向辛先生表达谢意。“他又谢绝了,表示做好事是应该的。我们想这种高尚情操十分可贵,便想到借助媒体弘扬正气,并向好心人表达诚挚的谢意。”徐女士说。

随后,记者拨打辛文良的电话得知,当天他锻炼结束后在公交车站等车回家,站点只有他一人,他看到座位上有一个旧布包。“当时以为是谁不要的,想帮着扔掉,但拎起来后摸到了钥匙,这时公交车到站,我就先上车回家了。”辛先生说,回到家后,他打开布包,看到了证件及医院检查的单子,随后他在包内的隔袋发现一沓现金。辛文良在包内找到一张写有姓名和电话号码的纸条,看到与身份证上的姓名相近,心想二人肯定是亲戚,便按照号码拨打电话,告知捡到了失主丢失的包,包内有现金、钥匙及证件,让其不要着急。

“捡到包后看到包里有证件和现金,想到失主还患病,心里得多着急,如果包内没有联系方式我就想按照身份证地址去寻找失主了。我受党多年教育,不是自己的钱不该要,归还失物是我应该做的。”谈及拾金不昧的初衷,辛文良先生如是说。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