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 06:42: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唐山:数智赋能港口建设 打造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

冀时客户端报道 港机装备智能化升级、生产运营数字化管控,唐山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港口建设,加快建设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打造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

从空中俯瞰,河北港口集团京唐港区25号集装箱泊位,岸桥吊具起起落落,车辆往来穿梭,尽管整个泊位看不到一个人影,生产却井然有序。泊位的指挥枢纽,位于千米之外的智慧码头控制中心,远程操控员轻拨手柄,便能调动无人岸桥将集装箱起吊、平移、落位,精准平稳地放置在水平运输车上;设定好路线,无人运输车即可将集装箱运送到指定点位。

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设备操作部岸桥班长 吕彬:

过去我们岸桥装卸一直都是通过一双眼睛以及工作经验来进行作业,现在我们搬到这个控制中心,通过电脑进行装卸作业。

支撑整个泊位高效运行的是以码头操作系统为核心的智慧管理系统,通过这套系统泊位实现了岸桥、水平运输车、堆场轨道吊的智能化作业。

河北港口集团唐港集团党委副书记 总经理 张小锐:

这就是我们的重型智能无人车,它采用的是新一代融合定位技术,由北斗差分定位、惯性导航定位、激光配准定位等来组成,达到精准定位的目的。

智慧港口,不仅是看上去很美,还带来了效率的提升和运营成本的下降。

河北港口集团唐港集团党委副书记 总经理 张小锐:

以25号泊位来说,每年节省的成本是730多万元,操作人员也减少了75%,每万标箱综合能耗也比国家标准先进值还低21%。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数字化赋能港口建设。唐山港全力推进各类型码头智能化改造升级,去年,15个智慧港口建设项目全年完成投资5780万元。基于5G技术的集装箱智慧码头创新应用项目、信息安全感知管理平台等一批智慧化项目相继完工并投入使用。今年,唐山市将进一步支持唐山港区域航运枢纽中心智慧服务、大型港口智慧运营、海上智慧交通管理、港口安全智慧监管等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港口基础设施智能化、港航数据融合化、运营管理智慧化、贸易物流便利化水平。

唐山市海洋口岸和港航管理局信息中心主任 王辉:

我们将重点推进集装箱码头的自动化升级改造,大宗干散货码头的智慧绿色示范项目建设、智慧港口方面重大装备全自主关键技术研发等,开展远程控制、无人驾驶、智能装船等创新场景的应用试点,实现港口和口岸的数字化、智慧化升级,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