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 09:38: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一张“养老床” 更多安全感

□河北日报记者 师源

唐山高新区益民园社区居民王秀华没想到,一张“家庭养老床”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诸多变化。

3月19日7时许,记者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王秀华家时,老人正在给家里的“新床”更换床单。

“这张床睡着舒坦、安全。”王秀华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因为腰部神经受损,常年行动不便,“年纪大了,起夜时靠自己撑起身子,特别费劲儿。现在更换了护理床,上面有扶手、栏杆,行动起来方便多了。”

“配备护理床是唐山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内容之一。”益民园社区工作人员高月解释说,唐山市为经济困难群体中失能、部分失能的老年人,提供“家庭养老床”或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去年年底,社区为低保、半失能的王秀华老人进行了相关申报。

“这床可高级呢,还配备了紧急呼叫器。一旦我身体不适,按下去就能发出求助信息,民政部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和家里的紧急联络人都能收到。”王秀华说,工作人员还在自家卫生间安装了同款呼叫器,“双重”保障让自己和家人更安心了。

“‘家庭养老床’相当于把养老院的床位搬进了老人家中。建设过程中,社区配合民政部门,积极为老人提供‘一人一案’的居家养老个性化护理服务,安装网络连接、紧急呼叫等智能化设备,并配备助行、助穿、助浴等适老化用品,让重点老人群体在家也能享受到高品质养老服务。”高月说。

远程语音视频监控陪伴设备,满足老人娱乐、与亲人沟通需求;洗澡椅等装备,让老人家居生活更安全;轮椅、四脚拐杖等工具,方便老人遛弯、晒太阳……在王秀华家里,每项适老化服务都是按照老人的生活习惯精准供给。

养老“不离家”,服务“不打烊”。3月19日10时许,唐山市路北区迎春楼小区居民张秀英家中迎来了“老朋友”——助老服务员常琳琳。

因患大脑炎,张秀英老人常年瘫痪在床,由哥哥和妹妹轮流照顾。“我和大哥都上了年纪,照顾起姐姐来,确实有些力不从心。助老服务员不仅能帮着姐姐洗澡、按摩,还能提供保洁、衣物清洗等服务,真是帮了我们大忙。”看着常琳琳忙里忙外,张秀英的妹妹张秀娟感激地说。

今年,唐山市提高了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张秀英每月可多享受一次养老服务。“多样化的精准帮扶,让姐姐享受到了良好的服务,也让我们感觉十分放心。”张秀娟说。

记者采访当天,路北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董可心也来到张秀英老人家中,进行服务满意度抽查调研。“引进优质养老资源,打破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的服务边界,是实现精准满足老人居家养老需求的关键。”董可心说,目前,路北区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智慧监管等方式引进第三方机构5家,已为1.7万余人次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