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08:32: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玉田:城乡一体化公交打通便民幸福路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梁赞英 通讯员 冯浩)早上7时不到,家住玉田县石臼窝镇观风堆村的齐大爷和老伴早早在村里的公交候车点等候。“儿子在县城工作安家了,今天去看看孙子,顺便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说起城乡一体化公交带来的便利,老人感触颇多,“我们村距县城近40公里,以前去县城需要先骑车到镇上再乘坐客车,仅路上就得半天时间,自从村里开通了公交,在家门口就能坐车进城,看病探亲方便多了。”

自被确定为河北省县级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试点县以来,玉田县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时间安排、保障措施,将城乡客运一体化项目建设列入民生实事工程全力推进,多次组织人员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深入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客运企业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截至目前,该县共有城区、城乡公交线路38条,运营网线全长1023公里,站点584个,日发公交班次708个,运营里程1.5万公里,日均发送旅客6500人次。全县客运公交化运行率和公交城乡覆盖率均已达到100%,提前完成省级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

玉田县坚持“公交优先、城乡一体”发展理念和“一县一公司”集约式发展模式,对全县108辆个体承包经营的城区环城客运、农村客运和县际班车统一评估收购,组建了玉田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使公共交通重回公益属性,保障城乡居民“出有所乘”。目前该县65周岁及以上老人,现役军人,残疾军人,残疾证一、二级市民都能凭有效证件免费乘车。

“我从北京回来时还在纠结下了高铁怎么回家方便,没想到在实时公交上一查,发现在我下车的高铁站出口就有回城的公交站点,而且10分钟后就有公交车到达,太方便了。”近日返乡的王女士十分开心。

为提升公交服务保障能力,实现公交运行实时动态管理,方便群众出行信息实时查询,该县着力建设集智能化管理和出行服务为一体的公交调度指挥中心,搭建智能化管理平台和出行服务平台,开通玉田公交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发玉田实时公交小程序、微信支付乘车码和公交线上充值一键通,目前已实现全域公交运营信息化、智能化动态服务管理。

同时,该县全面推广新能源、新技术、新装备在公交系统的应用,率先在全市完成全区域新能源公交运营,购置高效安全、节能环保的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104辆,建设集调度指挥、车辆集中充电、快速补电功能为一体的新能源公交枢纽站1个,具有首末站功能的充电分站3个,新建充电桩51个。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