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09:50: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河北港口集团曹妃甸港弘毅码头业务部部长李超:“一带一路”使者 向海图强先锋

□ 记者 孔祥华 杨海 赵冠群

近年来,河北港口集团唐山港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原材料枢纽大港、“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作用越发凸显,向海图强的脚步更加铿锵稳健。2023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完成8.42亿吨,首次突破8亿吨,稳居世界沿海港口第2位。其中,曹妃甸港区货物吞吐量完成5.35亿吨。在这骄人的成绩背后,凝聚着唐山港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和汗水。入选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的曹妃甸港弘毅码头业务部部长李超,就是其中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一名开路先锋。

出生于遵化、今年39岁的李超,大学毕业后于2010年4月入职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弘毅码头分公司。14年来,他从一线门机司机干起,先后担任门机机长、现场安质员、弘毅码头安质部部长、弘毅码头综合部部长,自2022年5月至今担任弘毅码头业务部部长。

面对“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和河北、唐山向海图强新蓝图,李超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在曹妃甸港这个重要枢纽节点上,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千方百计拓市场,想方设法强服务,为推进港口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多次被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

放眼大局,创新发展,一年推动铝土矿业务增加700万吨

胸中有大局,奋斗有方向。

曹妃甸港作为我国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综合贸易大港,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担负着重要使命。李超身为港口业务基层管理人员,将如何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践行曹港股份港产融合发展经营理念当成了头等大事。历经多年刻苦钻研与实践探索,2019年,他撰写出了《大港动脉——“公转铁”背景下曹妃甸港集疏运体系变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论文,从中国交通运输结构变化到曹妃甸港集疏运体系变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阐述,获得河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理论创新论文二等奖。

伴随周边地区铝业的发展,工厂对铝土矿的需求不断增加。为了满足腹地企业需求、做大做强港口铝土矿业务,李超在业务开展初期,经常深入工厂的生产车间、原料科、均化库等每一个角落,反复调研、持续跟踪,不仅了解了铝产业生产工艺、市场形势及原料成品供应链管理等相关情况,更摸准了客户的需求及痛点。为进一步拓展铝土矿进口业务,将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南非、几内亚等海外市场资源与国内终端需求合理匹配。李超还立足曹港股份山东铝企渤海北部海上运输通道项目开发成果,多次外出调研考察业内先进的铝土矿水水中转业务经验,并根据码头实际情况进行优化改进。

曾与李超共事多年的弘毅码头综合部副部长张亮回忆说,为了进一步提升船舶周转率,李超几乎船船必上。他非常注重和船长、大副、水手交流沟通,了解船舶排水时长和码头装载效率的适配问题,摸清下游潮时、航运周期和船舶运力分布等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推出了港航联合调度、倒排船期、提前备货、减少进口船舶货物回倒等措施,进一步压缩了准备时间。在李超的努力带动下,弘毅码头铝土矿吞吐量迅速增长,进口量由2022年的929万吨增加到2023年的1737万吨。

李超推进港产联动融合的创新精神还体现在挖掘煤炭板块业务潜能、开辟有色矿等新货种上。在动力煤领域,他积极营销“弘毅华电协同优势”的卖点,并对试水进口动力煤的客户予以重点关注,提供了贴身管家式专属服务,使“业务协同、资源共享、生产联动”的新型码头共同体发挥出了重大作用,2023年进口动力煤同比增长达250余万吨。在冶金煤领域,他着力培育贸易氛围,对于客户提供的需求,总是热心予以解决,协助客户建立贸易渠道和合作关系,多措并举吸引冶金煤贸易商不断聚集,形成了国内最大的俄罗斯、美国、乌克兰、印尼、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冶金煤上水口岸。

不怕苦累,细心服务,自带行李连续两周为客户盯现场

肩有担当,业有专攻。

不管是数九寒冬还是炎炎酷日,在码头上,总能看到李超联络客户、查看装船进度、叮嘱现场细心操作的忙碌身影。

2022年9月底,工业盐新客户首次试水弘毅码头,来自墨西哥的船期恰逢“十一”长假。 考虑该客户刚刚接触墨西哥工业盐贸易,对港口接卸各个环节了解不多、在与港方协同配合上缺乏经验,李超为了保障客户利益,拎起行李箱入驻公司,从前期场地清理到接卸完毕,连续现场盯守两周,严格监控每一车、每一斗、每一个生产动作,完美完成接卸任务。客户激动地说:“没想到,李超部长这么实诚、负责任,跟这样的码头合作我们以后放一百个心!”

船舶虽然驶离,工艺优化研究却并没有结束,李超溯源追根,埋头写出了《墨西哥工业盐业务分析及服务方案》,为弘毅码头工业盐业务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也为各项服务拓展研究提供了可借鉴方案。2022年年度运量达到3845万吨,较2021年增长832万吨。

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为了做好港口服务支撑,面对工厂最为迫切的日耗原料入厂需求,李超多次带着业务团队坐上铝土矿疏港货车,与货车司机“面对面”沟通交流,全程体验疏港服务情况,存下了众多疏港车司机、车队调度的联系方式。他通过和工厂、物流企业共同组建的铝土矿发运保障群,实施港企联合调度,将“车等铲”变为“铲等车”。正是有了这样高标准的疏港细心服务,才助推码头铝土矿日均疏港量从最初的1.41万吨跃升至3.89万吨,最高纪录达到7.2万吨,有效满足了唐山地区铝企的生产需求,赢得了客户赞誉。

履职尽责,无私奉献,月月手机通话费超500元

一个电话到现场,发现问题不过夜。从货源开发、现场指挥到流程改进、服务到位,从手机各群沟通到码头协调安排,李超每天工作量都是超负荷运转,仅手机费每月都超500元,最多的一次一上午就接打手机100多次。有时在装卸船任务量剧增、门机司机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作为弘毅码头党员突击队一员的他,还发挥自身有着门机司机操作经验的优势,多次上机参与接卸。每次在作业完一个班次后,他又回办公室挑灯夜战、优化一个个工艺方案。

为提升团队战斗力、凝聚力,李超更是关心部门员工思想、工作和生活。每当听到哪位员工家里有大事,他都主动帮忙或替班;发现哪位员工工作有差距,他又细心引导、培养。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在专业能力、业务理念、服务水平、预期管理、风险防控方面水平不断提升,多次被河北港口集团授予“先进场队”称号。

“服务客户、关心同事,这都没说的、应该的,但是我却亏欠家人很多。”李超说,昼夜不停地接打手机、对接业务,常年东奔西跑,家里的大事小情都只能托付给年迈的岳父、岳母和妻子。“孩子上四年级了,我却从来没参加过一次家长会。有四五次孩子过生日,哭着叫我晚上陪他过生日,但我都是因为应对客户业务紧急需求而忙碌在码头。”

“李超部长一心为客户着想,工作中能做到注重预期管理,加班加点也为客户规避风险。遇到这样的合作伙伴,我们既安心、放心,更顺心。”提起李超的奉献精神,中国唐山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波由衷称赞。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