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11:09: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唐山好医生列车上抢救突发疾病乘客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收到一封来自山西的感谢信

好医生列车上抢救突发疾病乘客

河北日报客户端消息(记者 陈华 通讯员 曹杰)“我闺女乘高铁上学途中突发疾病,口吐白沫,意识不清,贵院医生张江了解情况后,立马进行了抢救。对张医生的救死扶伤表示由衷的感谢……”近日,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收到了一封来自山西李女士的感谢信。

这事还得从2023年5月21日由太原南至唐山的G2606次列车上说起。

“旅客朋友请注意,现在广播找医生,本次列车有旅客突发疾病,身体不适,情况紧急,急需医务工作者的帮助,请列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帮忙救助。”一则列车广播,引起了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二科、四科主任张江的注意。

张江迅速赶到事发车厢,亮明医生身份,对患者生命体征进行基本判断后,立即将其平放到地板上。他一边把手指缠上卫生纸清理患者口腔吐出的白沫,一边把患者头偏向一侧防止窒息。随后,赶紧撬开患者紧咬的牙关,防止舌咬伤。

经过一系列及时救治,乘客不适症状明显缓解。在确认乘客生命安全无碍并逐渐稳定后,张江默默回到了自己的座位。

救治过程中,列车长反复询问是否需要临时停车,张江对患者病情冷静判断后表示,患者症状已得到缓解,不用紧急停车,保障了该次高铁的正常运行。

回到单位后,张江没有向任何人说过这次救人的事。当事人家属多方打听,最近才得知了张江的工作单位和地址。

直到这封感谢信的到来,医院的同事们才知晓了他见义勇为的事迹。“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和使命,面对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谁都会挺身而出。”面对患者家属的感谢和同事的夸奖,张江说,“能够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换来群众的健康和认可,是作为医务人员最大的满足。”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