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14:52: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疾控

唐山疾控提醒!

气候回暖,万物复苏,春意浓浓。然而,这个季节天气多变,时暖时寒,也是传染病“出没”的季节。唐山市疾控提醒您:初春时节,我们需要增强传染病的防控意识,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不同于普通的感冒,其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还可能引发严重的并发症。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产生的飞沫传播,或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主要症状:高热、全身酸痛、乏力、咽痛、呕吐、腹泻等。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

易感人群:婴幼儿,儿童,老年人,有心脏病、肺炎等疾病的人群。

2.新冠病毒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急性感染性肺炎。

主要症状: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

3.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发疹性传染病,感染性极强。

传播途径:主要经消化道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黏膜疱疹液而感染。

主要症状:先出现发烧症状,手心、脚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少数患者病情较重,可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

易感人群: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成人感染后一般不发病,但会将病毒传播给孩子。

4.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传播途径: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和接触传播。

主要症状:患者在发病初期可出现发热、乏力、倦怠和腹痛等症状。皮肤上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和痂皮,多见于头面、躯干等部位。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儿童高发。一次发病可终身获得较高的免疫力。

唐山市疾控提醒您:

预防春季传染病,注意做好以下这几点:

室内勤通风。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以减少患病的机会。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以饮食卫生为重点,把好“病从口入关”,做好“三管一灭”(即管好饮食、管好水源、管好粪便和消灭苍蝇);加强防护,做好手卫生,饭前、便后、处理食物前应彻底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做好“七步洗手法”。

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上述四种疾病均有疫苗可以接种。

提高自身免疫力。偏食挑食会导致免疫力下降,要想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合理、均衡营养非常重要。

保证充足睡眠。中小学生,尤其是中学生学习压力大,学业繁重,为了避免孩子过度疲劳,家长要注意提醒孩子早睡早起,保证每天充足睡眠。

春季传染病,预防很重要,一旦出现感染也不要惊慌,及时就医,尽早治疗,就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编辑: 申晴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