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见证唐山解放:开着火车抢修滦河大桥(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8-11-18 2:0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开着火车抢修滦河大桥

     作为建国前的大学生,曹明老人见证了唐山的解放,也见证了60年来唐山的日新月异。

    记者赵勇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记者倪大辉)“组织学生运动,冲破敌人封锁奔赴解放区投身革命,跑步进城进驻铁路工厂……”说起当年为唐山解放浴血奋战的经历,83岁高龄的曹明老人眼中仍有激情在燃烧。

  1948年,祖籍山西、时年23岁的曹明正在唐山交大(现为西南交通大学)冶金系读书。暑假过后不久,唐山交大校园内不时可以听到远处传来的炮声,透过国民党报纸的字里行间,可以知道人民解放军在东北战场上取得了节节胜利的消息。就在这时,反动当局通过威迫、欺骗等手段,利用大部分同学家在南方和惧怕战火的心理,发起迁校运动。身为学生运动骨干的曹明积极参与“反迁校斗争”,并帮助冀东区党委向解放区秘密输送人才,其间结识了一大批革命志士。

  11月初,由于革命需要,曹明和其他几名进步同学经过小山,由吉祥桥出卡子奔赴解放区。途中遭遇敌军铁甲车扫射,在唐山工委同志的掩护下,曹明等人到达丰润王官营曹鲍庄。这个偏僻的小山村,聚集了京、津、沪、唐各地大学的学生。唐山工委为这些知识分子开办学习班,曹明被指定担任班长。一周学习过后,曹明被分配到市总工会筹备会,负责“国统区”地下工作同志送来的情报资料的整理。地下工作同志送来的资料很完备,有完整的制钢厂伪工会的组织名单,有开滦启新伪工会的组织机构人员名单,有电厂的详细地形图和岗楼分布、敌人兵力配备情况,涉及了各个方面,有的是原件,有的写在纸上,有的写在香烟盒上。这些弥足珍贵的一手资料为解放军进城接管唐山奠定了基础。

  1948年12月初,市总工会筹备会驻地由丰润曹鲍庄迁往滦县尤各庄。12月12日下午4时许,铁路工厂地下党员跑到尤各庄,报告唐山敌人已在上午撤走。曹明当时正在吃饭,得知消息立刻放下饭碗,紧急集合同志,跑步进入唐山。沿途到处都是破败凌乱的景象,断断续续的枪声时有耳闻。

  按冀东区党委部署,曹明等同志当夜进入铁路工厂。由于当时敌机还在骚扰,国民党撤退时拖欠工人工资,工人情绪不稳定,曹明的主要工作是宣传党的政策,稳定工人情绪,协助政府安定工人生活,努力生产支前,发展积极分子,扩大共产党的影响。在曹明等人的努力下,铁路工厂一直正常运转,没停过一天工。

  铁路工厂的年轻工人很多,曹明和这些年龄相仿的同志相处得非常融洽,他教工人们写字、唱歌,工人们则手把手地教他学会了开火车。国民党军队溃退时对滦河大桥进行破坏,解放军通行受阻。12月14日,曹明组织铁路工厂的工友们奔赴滦河大桥,一路上,曹明和工友交替驾驶火车,很快便赶到事故地点。经过三天的紧急抢修,滦河大桥恢复通车。如今,回忆起开火车抢修滦河大桥的情景,曹明依然难以掩饰当年的激动心情。

  1953年,曹明被调往唐钢工作,利用他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唐山建设服务。担任副厂长期间,他主持了唐钢二炼钢厂、中型轧钢厂的建设,推广了连续铸锭、氧气炼钢技术。1983年,曹明组织引进了唐钢历史上的第一套进口高速线材轧钢机,费用比其他兄弟钢铁厂节省了近一半。曹明笑称,这是自己退休前为组织上作的最后贡献。

  60年沧海桑田,自己为之奋斗的这方热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曹明老人慨叹道:“看到今天唐山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这些老辈人也就知足了!”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