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七个转化”助推唐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3-17 23:1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班子不撤 队伍不散 力量不减 常抓不懈
“七个转化”助推我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向纵深发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角志伟)全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结束后,我市坚持班子不撤、队伍不散、力量不减、常抓不懈,进一步加大成果转化力度,以深化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着力抓好“七个转化”,引领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我市继2007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后,又于2008年4月至8月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经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市委清醒地认识到,试点活动结束并不意味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任务已经完成,学习无止境,实践无期限,必须进一步巩固深化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把学习实践成果转化为长期的科学发展实践,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此,我市坚持活动主题不变,领导机构不散,工作力度不减,把学习实践活动纳入经常性工作来推动。市委提出并积极在全市组织推进“七个转化”,使唐山市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向纵深发展。

  一是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规划。我市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各级各单位从实际出发,层层制定和完善科学发展规划,先后编制完成了《唐山科学发展示范区战略规划》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规划》,以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为主要内容的七大产业链规划已完成规划文稿;20个县(市)区(开发区)、55家市直单位编制完成了科学发展规划;各乡镇的科学发展规划正在加紧编制;从全国选聘了300名规划师,深入农村帮助编制科学发展示范村规划。全市科学发展理念更加明确,科学发展蓝图日趋完善。

  二是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模式。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进程中,我市坚持紧密联系实际,学习借鉴、创新创造,率先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城乡一体化、社会和谐化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探索了60个科学发展模式。在此基础上,又在全市380个单位试验推广了滦县的园区循环发展模式、“三点联动”新型城市化发展模式、城郊农民宅基地流转置换模式、路北区文化路街道办事处的社区民主自治化管理模式、丰南的生态庄园模式等60个科学发展模式。从去年底,多数试验示范项目已经完成试验,进入大规模推广阶段。如今,涵盖新型工业化、新型社会化、新型城市化、农村现代化等各个领域的60个科学发展的具体模式在唐山大地生根发芽。这些具有唐山特色、易学易推广的科学发展模式,在全市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宏伟实践中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

  三是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实效。着眼于破解科学发展难题,我市集中开展了绿化唐山、城乡建设改造和环境整治、节能减排、50项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改善民生“五项攻坚行动”,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水平显著提高,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完成造林绿化面积42.4万亩,相当于近三年的总和;去年秋冬季完成造林面积300平方公里,拆违拆迁累计超过1000万平方米,今年将全部完成33个城中村改造,对钢铁、水泥、焦化等10大重点领域的4591家企业进行综合整治,确保20件实事按期完成。据统计,我市2008年万元GDP能耗下降5.27%,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削减6.5%和11%;日本住友集团装备制造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安居、就业、社保扩面等“十大幸福工程”收到明显成效,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我市被评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入选“2008中国十大爱心城市排行榜”。2008年完成生产总值3561亿元,增长13.1%;全部财政收入405亿元,增长2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82元,增长15.1%,农民人均纯收入6625元,增长13.7%。

  四是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保障科学发展的制度。市委、市政府先后制订出台了《关于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关于促进产业链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改善民生的若干政策规定》等7项政策措施,市人大通过了《关于推进科学发展的决定》,全市各级各单位累计建立和完善各方面制度和政策12362项,初步形成了自上而下的支撑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

  五是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的能力。我市积极探索公推公选、“一讲两推”等干部选任新机制,通过差额提名、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表决的“五差额”方式公开选拔了部分市直单位和县(市)区负责人,调动了广大干部干事业、长本领的积极性;积极探索新的培训方式,加大干部培训力度,通过组织千名县级干部到新加坡等国家培训、选派优秀干部到南方发达城市和曹妃甸建设一线挂职锻炼等方式,不断提高各级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深入开展“效率年”活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项目审批合署办公和“一线工作法”,组织千名干部跑办项目。今年按河北省委部署,全市正在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市委、市政府领导率先垂范,公开各自的电子邮箱,虚心听取群众呼声与反映。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得我市各级干部作风焕然一新,科学发展的决策力、创新力、执行力、应对力明显提高,全市上下形成了“干事、创业、为民”的浓厚氛围,为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六是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广大群众的丰富实践。我市深入开展科学发展示范县(市)区、示范乡村(社区)、示范园区、示范企业、示范机关、示范家庭创建活动,在已有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成熟一个推广一个,已经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从各个层面转化为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具体实践。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把握得越来越准确、贯彻得越来越自觉,全市上下追求科学发展蔚然成风,科学发展成为唐山的时代强音。

  七是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共同的价值观。我市通过不断深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一项常态性的工作长期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学习、不断提高认识、不断探索实践。今天的唐山,科学发展理念、新唐山人文精神得到深入普及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日益深入人心,科学发展观切实成为全市上下共同遵循的价值观。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市科学发展模式试验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09-02-21
适应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要求打造“三好三强”型组工干部队伍   09-02-19
对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实现唐山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认识   09-02-19
让“三个敢于”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   09-02-12
赵勇: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搞好乡村规划   09-02-12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