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清明节期间市民文明祭扫掠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4-07 1:3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缅怀与文明同行
——清明节期间市民文明祭扫掠影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李艳辉)

  一样的清明,不一样的文明。

  这个清明节,唐山少了漫天浓烟,少了遍地黑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用更加文明的方式祭奠故人,表达哀思。4月5日至6日清明节放假期间,记者先后走访了冀东烈士陵园、南湖地震遗址公园等地,深深地感受到了由“祭扫大军”营造而出的清新文明的浓厚氛围。

  在烈士陵园,在唐山市殡仪馆,在南湖地震遗址公园……络绎不绝的市民们带着一束束鲜花来缅怀先人,他们缓缓地将花束放下,祭奠之后悄然离开。记者所到之处都是秩序井然,一派庄严肃穆。在南湖地震遗址公园西门口,安放着两只硕大的香炉,据接待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今年首次接待市民清明祭扫活动,因担心有人携带纸线、冥币等不文明的祭扫用品入园,公园不得不事先做此准备。“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市民们的文明素质都特别高,这两只香炉真正成了摆设!”接待人员说,即使有个别人携带纸钱入园,但因深受文明氛围的影响,也悄悄将这些用品藏起来了。

  “用鲜花祭奠先人既文明,又环保!”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早在几年前就不再烧纸钱了。一位在陵园门口摆摊的卖花姑娘则掩饰不住脸上兴奋的神情:“这几天生意特别好,鲜花销量3天时间相当于平时一个月的!”冀东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们也特别欣慰,他们说,没有了烟雾和黑灰,这个清明节陵园里显得格外“清明”。

  除了传统的扫墓以及一些公众的祭祀活动之外,足不出户的网上祭奠也成了唐山市民追思故人的一种流行方式。记者登录www.ts728jnw.cn网站时发现,如今这里也具备献花、点烛、上香、祭酒等祭奠功能,祭扫者只要将先人的照片、生平和自己所写的悼文存放在网上,先人便在此拥有了永久的网上家园。截至4月6日,这样的网上纪念馆已近900个,祭奠留言近2000条。点击“纪念文选”一栏,众网友的纪念文章都洋洋千言,穿越时空,一字一句都承载着对已故亲人的思念之情。一位网上祭扫者这样留言道:“7·28,我失去了三位最亲近的人,他们的遗体不知去向,每年的清明我们不知道去哪里祭奠。今天,在这里可以抒发一下对这几位亲人的哀悼,谢谢这个网站,为每个失去亲人的人提供了哀思的场所!”还有一位网友写道:“在这里可以更方便地寄托自己对先人的思念和哀悼,所有祭拜敬献也能永久地保存下来,既省事,又省钱,还可免受出门劳顿之苦”……

  文明祭扫也体现在秩序中。早在清明节放假前夕,我市各地便为祭扫活动作了大量准备工作:冀东烈士陵园管理处在园内铺设了无障碍通道、为残疾人准备了轮椅,清明节期间工作人员全天候为市民们提供全方位服务;南湖地震遗址公园组织了22名青年志愿者和20余名工作人员为市民作引导服务,保证了10万“祭扫大军”秩序井然,在东面的停车场,一辆辆汽车更是停放整齐,出入有序。4月4日,游1路公交车正式开通,既为市民祭扫提供了交通便利,又充分挖掘了清明节“小长假”的经济潜力。市民张先生就设计了祭扫结束后去踏青的旅游线路——带着儿子走出地震遗址公园后,父子二人便坐上了游1路。他告诉记者,他们踏青的目的地是大城山公园。“祭奠了亲人后去踏踏青是个不错的选择。我想如果亲人有知,一定也希望我们快乐地生活,而不是‘路上行人已断魂’!”

  市民错时祭扫,并在祭扫时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更体现出了出行文明,祭扫文明。对此,一位19路车司机深有感触:“以往到了清明这几天,陵园这一带堵车更堵心。今年可好了,‘文明’祭扫带给我们了好心情!”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这是古人对清明的描述。“缅怀与文明同行”,这是今年唐山市民为清明作出的注脚。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菊样品格 淡然人生   09-04-04
滦南潘家戴庄惨案纪念馆迎来众多参观者(组图)   09-04-04
大学生开展“缅怀先烈、清明祭扫”活动(图)   09-04-04
李大钊纪念馆积极迎接清明节参观高峰   09-04-04
好天相伴清明假期   09-04-0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