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清明,为孩子补上传统文化这堂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4-07 8:0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清明,为孩子补上传统文化这堂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刘珲)刚刚过去的清明节3天小长假,许多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到户外踏青游玩,分外高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孩子们的心中,清明节除了“扫墓”之外,更大的“意义”其实在于放假,而对于这一节日的来历等传统文化内涵竟毫不知晓。

  4月5日,记者来到大城山公园的儿童游乐区,询问了二十几名来这里游玩的小学生。“你们知道清明节是什么样的节日吗?你们能做什么?”“扫墓”成了孩子们唯一的回答。在他们心中,清明节只单纯是一个扫墓的日子,而扫墓也仅是履行一个“程序”,实际更吸引他们的是3天假期。记者问及清明节的来历,没有一个孩子能回答。而且,一些家长也摇着头表示不清楚。

  其实扫墓祭祖只是清明节文化的一部分。

  清明节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是重要的“八节”(上元、清明、立夏、端午、中元、中秋、冬至和除夕)之一,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清明由节气演变成节日,是把我国最大的纪念节日之一寒食节、最大的祭祀节日之一清明节和最大的娱乐节日之一踏春节,三大节汇聚在一起,其本身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古有清明前一天为“寒食节”之说,相传起于春秋时期晋文公悼念介子推。后来清明寒食合二为一,以后就逐渐传成清明扫墓了。我们现代人在清明扫墓,正是沿袭了古代的传统。

  清明节在古代还是体育节和植树节。清明踏青早在唐代就已开始,历代承袭成为习惯。踏青时除了欣赏大自然的湖光山色、春光美景之外,还开展各种文娱活动,增添生活情趣。

  清明,为孩子补上传统文化这堂课,将清明的来历和文化内涵传授给孩子,让他们在明了传统的同时,也把这个节日过得更加有意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李大钊纪念馆积极迎接清明节参观高峰   09-04-04
好天相伴清明假期   09-04-04
竟在高速路上撒纸钱   09-04-04
东新村街道:“文明过清明”   09-04-04
迁安开展祭扫革命烈士墓活动(图)   09-04-0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