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对口援建四川灾区前线指挥部工作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5-05 0: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五一”节,他们这样度过
我市对口援建四川平武县南坝镇前线指挥部工作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张宏刚)

  因为工作关系,4月30日,我走进了大山深处、“5·12”汶川地震的极重灾区——平武县南坝镇,亲眼目睹和亲身体验了我市对口援建前线指挥部人员的工作状态。由于援建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自去年11月进驻南坝镇以来,指挥部所有人员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今年“五一”,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快乐的劳动节。

  不知疲倦的指挥长

  早上6点,作为援建前线指挥长,年过半百的符睿敏和往常一样准时起床,经过短暂的洗漱后,照例沿着在建工程周围巡视一圈。利用早餐时间,符指挥长把当日的工作向各工作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安排部署。

  在驻地最显眼的地方,看到了两块标语牌匾,据说是老符的“杰作”。左边一块是以唐山纪念碑广场图案为背景,标题是:弘扬“感恩、博爱、开放、超越”的新唐山人文精神;右边一块是以南坝镇发展规划图案为背景,标题是:携手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南坝。这两块标牌也许是所有援建人心中的精神动力和信念基石。听说老符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晚上11点钟前从未睡过觉,而且他形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总要在工作日志上记好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后才入睡。

  到达援建现场第一人

  孟凡岭是第一个到达南坝镇援建现场的指挥部人员。作为援建前线副指挥兼综合组组长,孟凡岭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5月1日早上8点多,推开孟凡岭办公室的门,只见他正在电脑旁起草《南坝中心小学暨九环线南坝段临时通道工程开工典礼仪式活动方案》。办公桌上还堆放着一大摞文件,望着他红肿的眼圈,不用说他又是在连夜加班了。问他为何不多休息一会儿,孟凡岭只是笑着说没办法,这个材料下午必须完稿。

  “重伤不下火线”的帅小伙

  副指挥兼工程组组长王大程不仅人长得帅气,而且工作起来有股“拼命三郎”的劲头。为了解决南坝小学场地清整问题,临近下午1点,忙了一上午的王大程才回来吃午饭。据同事们说,王大程因车祸胳膊的伤至今还未痊愈,每天需要坚持敷药,有时胳膊疼痛实在难忍,他就用冰块冷敷伤口。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前几天他还连续熬了两个通宵,顺利完成了工程管理流程手册。

  行车里程最长的司机

  王玉柱师傅是援建指挥部唯一一名司机,所有的现场用车,里里外外都由他一个人负责驾驶。在山区开车,除了要有过硬的技术外,远途长距离出车是对司机最大的考验。不管是刮风下雨,王师傅至少每两天去绵阳或成都往返一次。这天,刚吃完早饭,王师傅又开车去绵阳了。

  三次入川的援建者

  在下午去工地的路上,一个皮肤黝黑、略显瘦小的忙碌身影出现在眼前。他叫张永强,别看他身形瘦小,去年汶川地震刚发生不久,他就随我市抗震援建队参加了都江堰聚源镇过渡简易房建设,而且获得了市委、市政府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次是他第三次参加援建,现在张永强主要负责工程造价监督。听同事们说,他对工作极其认真负责,一点小小的工程报价误差都别想从他眼下溜过。

  脱下戎装的“司务长”

  或许是当过兵的缘故,负责后勤保卫和食堂管理的张春喜喜欢穿一身迷彩服。为了能让大家吃到新鲜的蔬菜,同时少花钱,张师傅每天都要从山下背几十斤重的菜走半个多小时才能到达驻地。除了买菜,张师傅还经常帮厨做饭,一来二去,张师傅就成了大家心中名副其实的“司务长”了。到晚饭时,细心的张师傅特意为大家“露”了一手。在餐桌上,同志们才感受到了“五一”节日的氛围。

  在探访过程中我还了解到,资金监管组组长孟令生因过度劳累病倒了,现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孟令生也是3次援川的老功臣了。他在病榻上还每天打几个电话给前线指挥部,关心工作经费和队伍进场的资金运转问题。

  入夜时分,援建指挥部许多宿舍的灯光依然亮着,他们依然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都江堰市爱乐乐团到唐山慰问演出   09-03-24
唐山:四川地震灾区的孩子玉田过大年   09-02-01
平武川妹子和家长给唐山恩人拜年   09-01-23
"灾区女孩唐山治疗"续:手术成功母女俩回家过年   09-01-23
唐山慰问团赴四川平武县慰问侧记   09-01-22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