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图说新闻 正文

如情似梦南湖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7-07 1:4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如情似梦南湖水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丹丹) “情一样的深啊梦一样的美,如情似梦漓江的水……是山城啊是水城,都在青山绿水中”,走进南湖,我情不自禁吟诵起贺敬之的《桂林山水歌》。我想,诗人那魂牵梦绕的诗句,改一个词多好啊:情一样的深啊梦一样的美,如情似梦南湖的水!

  南湖,是唐山向世界亮出的一张崭新名片。曾经,我们有靓丽的山,却缺少与之相依的水。山水相依,是唐山人心中的梦想。现在,我们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我们有了水面比两个西湖还大的南湖。背山依水,水绕山环,我们也可以唱一首唐山山水歌了。

  南湖的水如情似梦。碧绿的湖水,像一颗颗玉石镶嵌在这片绿色的土地上。一阵轻风吹过,湖水微波荡漾,开出一朵朵涟漪。阳光下,湖水映出了蓝天白云的倒影,映出了岸柳的身姿,映出了小桥的倩影,更映出了游人的欢乐。南湖的水仿佛找不到尽头,一个又一个的湖面,或独立,或相连,湖间有岛,路中有湖,岛上有树,柳暗花明,堤岸弯延,游路畅通。湖边的亭、水上的绿、路上的石子、甚至行人的脚印,那么和谐地融合着,让你只想置身其中。

  我乘上游船,泛舟湖上。湖水是那样的开阔平静,一篷篷游船,仿佛从镜面上划过。游动在水中的船,造型各异,远远望去,像一朵朵在水中盛开的荷花。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与水的亲密接触,总是给人灵性的滋润。而我正被滋润着。

  下了小船,我坐上了南湖的游览电瓶车,行进中我惊讶于南湖的大了。南湖的水面有11.5平方公里,环湖公路将近20公里。公园为游人准备了观光电瓶车,单人、双人、还有三轮的自行车,精力充沛的年轻人,兴致勃勃的情侣,可以任选交通工具尽享浪漫之旅。在开放的大南湖,游人还可以选择驾车游,那更是一种别样的感觉。打开车窗,放缓速度,选一张自己喜欢的CD,绿树成荫,湖风猎猎,水天一色,人在车中,车在画中,神清气爽,所有的劳累烦恼,都会随风飘去。

  车子在行进中,导游的介绍让我知道南湖的美更缘自其深刻而丰富的内涵。南湖是工业文明的产物。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建设所依托的全部水面和陆地资源,都在开滦煤矿采煤沉降区内。19世纪下半叶,中国洋务运动的倡导者、直隶总督、北洋大臣李鸿章选派上海轮船招商局总办、候补道唐廷枢来唐山督办开平矿务局,开始了唐山作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的发展历史。从这里往东约2000米,就是近代中国机械采煤的发端,始建于1879年,至今仍在工作的的唐山矿一号井。130年来,一号井的旋转天轮,像一位跨世纪老人,俯瞰着唐山市由桥头屯、小山、唐山镇,到唐山市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南湖的历史,是和我们这座城市一起走过来的。它见证着唐山的发展,也延续着唐山的历史文脉……

  我漫步在石子路上,欣赏着眼前这碧波荡漾的湖水,轻拂着岸柳的枝条,倾听着水鸟的鸣唱,忽发思古之幽情——李鸿章、唐廷枢也许不会想到,这片采煤沉降区,在新世纪,唐山人竟把它绘成了人间最美的图画。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端午假期唐山旅游进账5324万元   09-06-01
端午假期旅游市场 出境遇冷短途受宠   09-05-27
"唐山驴友"走西南(图)   09-05-21
唐山骑游队重走革命路 骑游队员收获很多   09-05-20
端午假期 出游遇冷   09-05-20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