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丰润岔河镇中学教师郭玉梅:为教育事业燃烧生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8-24 23:5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为教育事业燃烧生命
——记丰润区岔河镇中学教师郭玉梅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赵珺 张洪彬 王唯滢)

  一个阳光灿烂的上午,一头干练短发的郭玉梅讲述着她7年间5次开颅的经历,谈笑风生。诉说这令常人惊心动魄的7年,郭玉梅的语气竟如此的淡定。

  她说,她只是一个平凡的女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

  每次检查,都是双休日去做;每次手术,都尽量请求医院安排在假期;每次手术后,头发还没长全,只要能走路了,就戴着假发为学生上课;为了治病,家中早已债台高筑,她却时常拿出钱物帮助贫困学生……

  这一切在郭玉梅看来,可能都是平凡的、不值一提的。“生命不燃烧就不精彩,我愿为教育事业燃烧生命”,这何尝不是她在平凡中演绎的一份精彩!

  乐观——微笑抗争病魔

  郭玉梅今年33岁,1998年从唐山师专毕业后,到丰润区岔河镇中学任教。三尺讲台上,她生动幽默的讲课令学生着迷;与人相处中,她谦和善良的天性被同事称道。

  初次与病魔交手,是在2002年的国庆前夕。那年秋季开学后,郭玉梅经常感觉一阵阵从未有过的头疼恶心、浑身无力。丈夫带她去医院做检查,诊断结论是脑瘤,必须手术摘除。听到诊断的那一刻,一向爱说爱笑的她,脑子里一片茫然。片刻之后,当年才26岁的玉梅马上冷静下来,对丈夫说:“先不要把这件事告诉任何人,尤其不能让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知道。”直到国庆节放假的前一天,她平静地对校长说:“明天我要去做手术了,可能要请个长假,您先把我教的课临时安排一下吧。”直到此时,学校领导和同事们才惊讶地得知,这个年轻的姑娘竟默默承受了如此巨大的病痛与压力。

  她患的是血管外皮细胞瘤,生长活跃,易于复发。自从那次开颅手术后,她一直饱受病痛折磨,甚至前一次的刀口还没长好,又要进行一次新的手术。2003年9月、2005年4月、2006年3月,郭玉梅又先后做了3次开颅手术。每个开颅的日子,都是她与死神博弈的日子;每次手术前,她都坚持自己走进手术室,乐观而坚强。

  2008年年底,头疼恶心再次袭来,郭玉梅意识到自己的病情严重了。她不想让大家为她担心,强忍着病痛,没请过一天假,没耽误过一节课。肿瘤在她的体内肆虐,一步步地吞噬着她的健康,但她仍然每天轻松愉快地出现在校园内。有一次给八(2)班上课时,她突然感到恶心乏力,走出教室一阵呕吐后,重新出现在课堂上的她,依旧笑容满面。

  放寒假后她到医院做检查,同事纷纷打电话询问她检查的结果,电话那头传来的是她爽朗的笑声:“我没事,大家都放心过个好年吧!”其实在腊月二十四,检查结果就已经出来了,她的脑瘤复发,需要做第5次手术。她瞒着领导、同事和家人,腊月二十八还在学校值了一天班。

  第5次手术的时间牞医生建议放在正月十五以后牞而郭玉梅执意要在正月十二开刀,她有自己的“小算盘”:“如果正月十二做手术,正月十九就能度过危险期。而正月十九是学校开学的日子,同样身为教师的丈夫可以安心地去学校,不耽误学生一节课。”

  郭玉梅说,经历了这么多的磨难,还能够快乐地活着,自己真的很幸福。难挨的病痛她可以坦然地微笑以对,但提及人们对自己的关爱,她却不禁潸然泪下,“每次我做手术,家人和同事们都会守候在手术室外,是他们给了我生的力量。我不害怕死亡,只是担心再也无法报答大家对我的恩情!”

  执着——痴迷奉献教育

  病痛掠夺了她为学生授课的宝贵时间,却无法磨灭她为事业奋力进取的信念。与病魔抗争的同时,郭玉梅还参加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自学考试。自学考试的内容范围广、难度大,郭玉梅只用了2年半的时间,就通过了所有科目的考试。有两次考试正赶上她手术后不久,头上还缠着绷带,她就戴上顶毛线帽子走进考场。不合时宜的装扮,使她在考场内收获了颇高的“回头率”。她顺利通过了每场考试,这“顺利”背后的“坎坷”可想而知。

  2005年4月,因脑瘤复发,郭玉梅第3次住进了医院。这次,医生给她判了“死刑”——手术成功率只有1%,不做手术也许还能活得长些,只是人会变傻;做手术也许无法活着走下手术台。“我傻了就不能教书了,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她坚持要一搏生死。

  因本科是非师范类学历,她要参加教师专业培训考试,时间就在手术那天。她和医生商量推迟手术先考试,家里人哭着劝她:“连命都保不住了,还考什么试呀?”她跟家人解释:“万一我活下来了,这次考试对我教书有用。”她毅然坚持考完全部3场考试,才走上手术台。

  在经过长达21小时的手术后,郭玉梅又顽强地醒了过来。4岁的儿子对她说:“妈妈,你怎么把头发全剃光了?我们在手术室外面等你,大人们偷着说,都这么长时间了手术还没做完,你怕是不行了,我就知道妈妈不会有事的……”听着孩子的话,她的泪水肆意流淌。

  7年来,疾病不时到访,而郭玉梅始终不曾离开过她挚爱的学校。

  自从患病后,学校就尽量少给她安排工作,可她却从来不把自己当成病人,不肯接受任何照顾。除了担任八(3)班班主任,她还教八年级4个班的思想品德课。她还主动兼任图书管理员和报刊收发工作。

  郭玉梅讲课生动有趣,并不拘泥于课本,而是以独特幽默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鼓励他们自由表达观点,让大家在快乐中学到知识。学生们真心喜欢上郭老师的课,总是期待着她出现在讲台上。去年期末考试,她所教的思想品德课取得了全区第二名的好成绩。

  2间图书室、1万8千册图书,郭玉梅打理得井井有条。去年11月,全国教科研现场会在岔河镇中学召开,郭玉梅担任图书馆解说员。几次开颅手术,使她的记忆力明显下降,背诵500字的解说词,成了她的一大难题。于是,她抓紧一切时间勤加背诵,就连在家洗衣服、做饭时,也是边干活边背解说词,听得儿子都会背了。现场会那天,她的解说非常成功,赢得了领导们的一致好评。

  第5次手术后在家养病的郭玉梅,只要稍有精神就研读教育书籍。丈夫返校后,她又催着丈夫把新教材给她带回家来读。校长去家里看她,她兴奋地说:“教材和过去的基本一样,我还有印象,能马上接手。等我好的差不多了,就回学校上课。”校长含泪答应。

  5月初,处在康复期的郭玉梅骑着自行车悄悄来到学校,想看看那些可爱的孩子们。一路上,她边骑边走,平日里不到20分钟的路程竟用了50分钟。看到久违的校园和一张张亲切的笑脸,“我的疲惫感马上就消失了,感觉浑身又充满了力量。”“我只是一名平凡的教师,做着我该做的事。与你们相处的日子里,我感受着鼓励,享受着幸福,但同时也怀着深深的愧疚。我对你们的爱很少,但得到的爱却很多。”重新站上讲台的郭玉梅,眼含热泪,几次哽咽。

  目前,郭玉梅在岔河镇中学图书馆忙碌着,丈夫刘方红也是岔河镇中学的老师,接手了她以前带的课,闲暇时,她还会帮丈夫备课。

  爱心——点滴播撒真情

  郭玉梅从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却总是从心底里感谢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们。

  养病期间,她常常念叨的是,“也不知道学校的课怎么安排的,学生们怎么样了?”她总是对在医院陪护她的丈夫说:“我能照顾自己了,你早点回去上课吧,还有那么多学生在等着你呢!”

  她的学生宋婉君说,郭老师深深地了解班上的每一位同学,如同家人般关爱着他们。病痛总是悄悄来袭,发病时的痛楚使得正在讲课的郭玉梅不得不紧紧地扶住讲台,可她不流露出一丝痛苦的表情,坚持上完课。有时身体实在难受,不得不立刻吃药,她每次都是匆匆走出教室吃了药又很快回来,不愿耽误学生们的时间。

  在学校的细节教育研究中,她用一双慧眼、一颗爱心,记录下每个学生闪光的优点、点滴的进步,并通过每学期的“心灵相约”手抄报和学生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岔河镇中学历经四年的细节教育实践研究终于结出了硕果,去年出版了《教育必做于细》一书。酷爱写作、文笔优美的郭玉梅,为这本书的出版付出了很多心血。书里不仅有她的文章,她还参与了30多篇教师文章的修改校对工作。

  班里每星期5次早读课,由3位老师分担,她坚持要担2次课。王秀丽老师离家远,爱人在铁路部门工作,郭玉梅笑呵呵对她说:“别发愁,有困难我替你带班。”一个下大雾的早晨,王老师匆匆赶到学校时已经晚了,可当她走进教室的时候,发现郭玉梅已经在替她带班。

  教物理的尹子敏老师工作量比较大,安排学生做实验的时候常常忙不过来,郭玉梅总会适时地到实验室帮忙准备实验器材。尹老师买房的时候,郭玉梅知道尹老师家不富裕,因治病经济上已经很困难的郭玉梅拿出攒了两个月的工资,让尹老师先拿去花,因为“她曾经在我困难的时候帮助过我”。

  几位同事陪郭玉梅去买衣服,她先给婆婆买了双鞋、给公公买了件上衣,“还得给苏红挑一件,换季了,她也该添衣服了”。苏红是她教过的一名贫困生,后来郭玉梅虽然不教她的课了,却还一直在帮助她。

  提起儿媳,郭玉梅的公婆称赞不已。一年四季的衣物,她总是提前给老人准备好。老人身体不舒服时,她又是买营养品、又是买药,照顾得无微不至。小叔夫妻离异,留下一个女儿,玉梅待侄女像亲闺女一样,衣食住行面面俱到。街坊邻居们都说:“玉梅心善啊,谁家里有个缺啥短啥,为难着窄的事,她准会帮忙。”她的心里装着太多的人,盛着太多的爱,唯独没有她自己。

  郭玉梅说:“我能舍弃我的生命,但不能舍弃我的事业;我不惧怕病魔,但害怕离开讲台。每个人来到世界上都有推脱不掉的使命,我的使命,就是为我的学生讲好每一堂课。”

  郭玉梅有个最大的心愿——重新站在讲台上,手执教鞭,长发飘飘。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迁西公开选招80名专业教师 咨询电话:5661507   09-08-14
玉田启动教师暑期培训   09-08-10
唐山市“十佳教师”候选人事迹简介   09-07-24
唐山举行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   09-07-20
退休老教师爱心挽救白血病患儿   09-07-0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