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揭碑开园侧记:百年老矿穿新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10-27 10:23 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报

    百年老矿穿"新衣"——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揭碑开园侧记

  9月23日上午,秋天的太阳照在位于河北省唐山市的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公司大礼堂门前的广场,和人们的笑容同样灿烂。一个在中国煤炭工业历史上留下重要痕迹的老矿山,今天像过年一样充满欢声笑语,红绸子蒙着一座巨大的雕像,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揭碑开园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始创于1878年的开滦煤矿,被称为中国煤矿工业的活化石,在其沧桑的发展历程中,留下了许多极其珍贵的历史文化和矿业遗迹。开滦煤矿的开发,托起了唐山和秦皇岛两座城市。中国第一条准规铁路、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中国最早的铁路公路立交桥、中国最早的股份制等都诞生在这里。洋务运动代表人物李鸿章、中国近代煤矿之父唐廷枢、北方工业巨子周学熙、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民族英雄节振国等众多历史人物,曾在这里留下重要历史遗踪。开滦首开中国最早的机器采矿业和铁路运输业,引进了西方先进的文明和生产技术,它是中国早期工业的起点、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摇篮,也是中华民族从农耕文明走向工业文明的缩影。

  这样一座老矿,经历了130年的开挖,完全改变了原有的地貌环境。

  为了科学治理保护矿山地质环境,深入挖掘矿山遗址资源,国土资源部在全国启动了矿山公园建设工程。2005年,全国首批28家中国国家矿山公园由国土资源部审批通过,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就是其中一家。

  两年后,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正式奠基开工。经过政府、企业的大力治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完成了一期工程,昔日被称为城市疮疤的老矿山,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人们眼前。

  因为这样的历史、这样的贡献、这样的变化,开滦煤矿职工和唐山市民对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的揭碑典礼格外关心,广场汇聚了上千人。

  站在蒙着红布的纪念碑前,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对公园的揭碑开园表示衷心祝贺。他动情地说,这个矿山公园是国土资源部批准建立的首批28家矿山公园之一,是揭碑开园的15个国家矿山公园之一,是建设最好的国家矿山公园之一。开滦煤矿具有上百年的开采历史,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她有辉煌的过去,更有灿烂的明天。她记录了我国煤炭开采的发展历程,谱写了煤炭工业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壮丽篇章,更铭刻了开滦集团为国家、为人民立下的不朽功勋!

  汪民恳切地告诉大家,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的建立,走出了一条矿山环境开发治理的新路子,是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保护的成功范例。他说:“矿山公园集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矿业遗迹保护、科学研究及科学知识普及为一体,是治理和保护矿山地质环境的有效途径。国土资源部以保障矿产开发可持续发展为使命,大力推进国家矿山公园建设,积极推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我们希望矿山公园与地质公园一样,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手段,成为治理和保护环境、保护矿业和地质遗迹、开展科学研究和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基地。”

  在音乐和礼炮的伴奏下,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河北省政府副省长孙瑞彬,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岸青,河北省国资委主任周杰,唐山开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文学,共同为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揭碑。幕布缓缓落下,黑色岩石雕刻的三代煤矿工人和两位煤矿创始人的主碑塑像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众人眼前。

  唐山市国土资源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开滦国家矿山公园规划占地面积近115万平方米,分三期完成。目前完成的第一期工程由“中国北方近代工业博览园”和位于大南湖中央生态公园的“老唐山风情小镇”两大部分组成,其中包括博物馆、主碑、三大工业遗迹等景观。项目的二期和三期工程目前正在施工筹备中。(记者赵 凡)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开滦集团鄂尔多斯煤化工项目奠基   09-10-19
开滦集团鄂尔多斯煤化工项目奠基(组图)   09-10-18
开滦应对金融危机实现跨越式发展探秘   09-10-17
开滦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同志载誉归来(组图)   09-10-10
开滦劳模进京参加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   09-10-01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曹妃甸跑出发展“加速度”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