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一位七旬老人的根雕情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12-15 0:3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一位七旬老人的根雕情结
——走近根雕爱好者孙维凡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徐喆)

  孙维凡,一位七旬老人,退休前在唐钢工作。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记者来到钢丰楼,拜访根雕创作爱好者孙维凡。走进他的家中,只见数不清的根雕艺术品摆放在墙上、桌上、门后,或如猛兽张牙舞爪,或似飞禽展翅欲飞,容万千景物于方寸,形象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行走在这些形态各异、千奇百怪的根雕中,观者有行云流水、“别有洞天”的感觉。

  初试牛刀,与树根结缘

  从小喜爱美术,却没能从事美术专业是这位老人的遗憾。当年,在公司基层工作时,老人发现了生产时使用的木柴中掺杂着很多树根,有些竟有千曲万幻的造型。他每次经过这些树根都有所发现,从此产生了制作根雕的尝试。他翻阅了大量相关的书籍和资料,并到外地参观学习,刻苦钻研。从此,他的根雕作品由小到大,由简到繁,涉猎之初的两三年里,他创作了人物、动物、山景、花卉和生活实用根雕艺术品近百件。他如魔似痴,深深迷上了根雕创作。

  重在发现,化腐朽为神奇

  黑格尔说:“艺术美要高于自然。艺术美是由心灵产生和再生的美,心灵和它的产品比自然和它的现象高多少,艺术美也就比自然美高多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神趣各异的树根形态,孙维凡凭借生活的底蕴和对艺术美的理解,从顽劣腐朽的树根上挖掘和创造美。那些斑驳虬结的枯木断根在他的慧眼相识下,幻化成一件件传神的艺术品。叫“大鱼”的根雕如怒跃之鲤,头朝上尾朝下,圆张大嘴似在对天咆哮;“鹤与龟”妙趣横生,伸直脖颈随时准备出击的鹤和欲伸头又缩回的龟相持,令人浮想联翩。一个大树根,孙维凡在它的根部雕上一只蹲着的狐狸,正贪婪而狡猾地仰望树冠;树枝上,一只乌鸦叼着一块肉牞正在倾听狐狸的花言巧语。这一造型自然让人联想到“狐狸与乌鸦”的寓言故事。一个细树根,老人将它琢成母女,手拉手、情依依,女儿掩面而泣难割难舍之情跃然根上。题名也颇具匠心:妈妈要我出嫁。

  在1991年全国第三届优秀根艺作品大展中,孙维凡的《人源》荣获“刘开渠根艺奖”铜牌奖。这件作品线条粗犷洗练,古猿人顾盼的双眼和微妙的面部表情没加任何雕琢,纯是天然纹理。在章法构思上,老人借鉴了中国画中以虚当实的大写意笔法,只见古猿人若喜若嗔耸肩曲臂斜倚石上,而躯干部分则完全舍去任由观者遐思驰想。此件作品所以能在千百件精美大型的展品中脱颖而出,就得益于天工造化,自然生成。

  今年国庆前夕,孙维凡为迎接新中国60华诞,特意赶制了名为“天工地造”的特大型根雕牗宽4米,高1.5米牘作品。根的正面是根榴实体,如蛟龙行云,似百兽聚首,气势磅礴,变化万千;背面细根连理,盘根错节,纵横交错,如蜘蛛丝网,似竹篱柴扉,疏密有致,巧夺天工。

  效法自然,追求“根味”

  “根雕根雕,七分自然三分雕。”“雕是减法,塑是加法,根雕是加减法并用。”孙维凡如是说。老人认为,“质朴”“根味”是根雕之魂。根雕艺术的不同源于材料的不同,根艺必须体现出根的特点。想制作出“千姿百态、野趣天成”的作品,匠心独运尤为重要。给树根“相面”,老人常常苦思冥索揣摩构思,动刀时慎之又慎,力求达到“无刀”的境界,保留材料原形的天趣。在老人几百件作品中,无不横溢着质朴、粗犷、去雕饰的个性美。老人的根雕艺术,遵循“重发现、轻雕刻”的原则。坚持师法自然、尊重自然、顺其自然、因势利导、扬优避劣、废中取用、拙中衬美的思想,把“发现”贯穿于寻根、审型、定式、施艺的全过程。宁要自然形成的“似象”,不要匠气十足的“很象”。老人的许多作品,未动一刀一锯,都是天公造化,自然生成。多次在北京和省内的展览中获奖,许多专家叹赏后给予很高的评介。书法家谢德萍叹羡之余,书“天趣”二字相赠。就连日本根艺爱好者也曾慕名来到老人家中谈艺求经。

  潜心创作,感悟人生

  根雕是一种发现艺术。如同乱石中找矿藏;草丛中寻药材;芸芸众生中发现能者。孙维凡说:“当在枝杈丛生的废弃根上发现一个物相‘美’时,经过剪裁雕琢,去腐存精,依形赋神,便可成就一件赏心悦目的艺术品。本来是块制物不成材,烧火不能劈,堆放占地方的废物,而成为一件登堂入室、使人赏心悦目的艺术品,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并且,在发现和制作根雕的过程中,通过反复揣摩,潜心探索、精心制作,悉心养护,获得一个根中精品时,自己也会受到磨练,开启心智。并从中得到教益,悟出点做人、处世的道理来。”

  老人认为,人亦如根。人群中也有象树根一样“榆木疙瘩难劈的柴”,为人所不耻,所厌弃。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制根者对待“难雕的朽根”一样,对人对物弃短任长、避劣用优。那么社会上便不会有废弃之物,便没有无用之人。社会将会更友善、更和谐。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丰润燕山路街道星光合唱艺术团:唱响盛世欢歌   09-12-03
皮影艺术走进乐亭小学课堂   09-12-01
沙流河镇“夕阳红”艺术团编节目倡新风(图)   09-11-25
唐山两青年书法家获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   09-11-19
滦南首家个体文化产业项目弘艺艺术中心开业   09-11-1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