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河北农村新民居建设用地工作会议唐山召开(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5-21 0:0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全省农村新民居建设用地工作会议在唐山召开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齐福臣、徐喆、韩立强)5月20日,全省农村新民居建设用地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主要任务是对农村新民居建设相关土地政策进行培训,推广唐山等地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勇,副省长孙瑞彬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农工部长董经纬,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绍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国鹰,市委常委、农工委书记徐景田,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学军,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建国,副市长王久宗出席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委农工部副部长、省新民居建设办公室主任赵金平主持会议。

  赵勇在讲话中介绍了我市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民居建设的做法和体会。

    一是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统筹城乡发展是中央立足我国“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新的历史阶段,着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省委把唐山作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唯一的市级试点单位,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工作实践中,我们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作为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举措,作为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矛盾的治本措施,确立了“154”的工作思路,即“一个目标、五个载体、四项保障机制”。“一个目标”就是城乡等值化,即实现城乡居民人均购买力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社会保障水平、生活便利程度、综合素质大体相等;“五个载体”,即以工业化带动城乡等值、以城镇化拉动城乡等值、以产业化推动城乡等值、以市场化促动城乡等值、以信息化驱动城乡等值;“四项保障机制”,即创新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创新公共服务保障机制、创新公共管理保障机制、创新公共政策保障机制。按照这一思路,重点在十一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即理顺城乡统筹管理体制,实现统筹城乡发展规划全覆盖,推进农村资源产权化、产权资本化、资本市场化,转变农村发展方式,加快新民居建设,统筹城乡发展资金筹措,推进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并轨,健全城乡良性互动体制机制,开展统筹城乡国际合作,提升农民综合素质,统筹城乡基层组织建设。

    二是把新民居建设作为城乡等值化的“牛鼻子”来抓。开展新民居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让农民富起来、农户暖起来、农村亮起来、农家乐起来、农村经济循环起来,使广大农民过上跟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美好生活。唐山在新民居建设当中,主要把握了七个结合,即把新民居建设与改善农村面貌结合起来,与促进农民增收结合起来,与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结合起来,与改进农村公共服务结合起来,与提升农民素质结合起来,与形成城乡良性互动机制结合起来,与集约经营结合起来。具体实践中,狠抓“五个一”:抓一个计划,即实施“幸福乡村”计划;完善一套规划,即实现县域镇村空间布局规划、功能分区(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三规合一”;实施一个战略,即实施主城区扩张、县城扩容、中心镇扩大、中心村扩村的“四扩”战略;完善一套制度,即建立健全农村产权制度、新民居建设投融资制度和新民居建设管理制度;形成一套推进办法,即构建社会化工作格局,层层设立城乡规划委员会,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

    三是把土地增减挂钩作为新民居建设的“金钥匙”来抓。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我国特殊土地国情下,破解土地和资金难题的重要途径。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对农村居民点实施有效整理,既可以有效增加耕地面积,又可以解决城乡建设用地缺口、缓解土地供需矛盾,实现耕地保护与保障建设的双赢;既可以改善农村面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又可以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利用级差地租产生的增值收益反哺农村新民居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唐山在运用这一政策过程中,重点把握“六先六后”原则。其一,先培训后操作。层层举办培训班,使相关领导和主管部门熟练掌握申报范围、申报条件、资料要求、审批程序等。其二,先规划后审批。坚持把新民居建设规划放在首位,编制了县域村镇布局规划和镇村建设规划,完成了新民居建设选点布局,避免农村新民居建设的随意性。其三,先征求农民意见后组织实施。高度重视农民在新民居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既注重积极引导,又充分听取广大村民的意见,努力做到让农民群众满意、高兴。其四,先做“减法”再做“加法”。先做好“减”的文章,采取多种措施减少农村建设用地,再通过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增加耕地面积,置换成建设用地。其五,先建新村后拆旧村。把安置好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放在首位,坚持先行建设新村,使群众生活有着落,再及时拆除旧村并整理复垦。其六,增减挂钩带来的土地收益,先满足农民建房或社保的要求,再补充财政的不足。

  孙瑞彬在讲话中指出,唐山推进新民居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对推进全省新民居建设具有普遍意义,各地区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学习借鉴。就做好下一步新民居建设工作,孙瑞彬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推进新民居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进农村新民居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迫切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迫切要求,是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确保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的迫切要求,是扩大农村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要求。二是坚持保障发展与保护耕地并重,用足用好土地政策。要围绕保建设,充分发掘农村土地潜力;要围绕保红线,严格落实土地政策;要围绕保稳定,切实加强规范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农村新民居建设取得扎实成效。要加强领导,周密组织;要统筹安排,形成合力;要深入交流,广泛宣传。

  会上,董经纬就下一步新民居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张绍廉详细讲解了新民居建设用地政策,廊坊市永清县、邯郸市魏县作了经验介绍。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丰南区小岔河村、滦县中赵庄村、迁安市木厂口镇松护新村、唐海七农场新民居建设情况,并参观了曹妃甸工业区、南湖生态城和丰南惠丰湖。

  全省各设区市市委、市政府主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今年唐山新民居建设可节约土地2.7万亩   10-05-06
唐山召开农村新民居建设土地政策培训会   10-05-06
唐山年底前基本完成镇乡规划和村庄规划   10-04-19
唐山将加快推进农村新民居建设   10-04-16
走进唐山新民居[组图]   10-01-2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