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读者之声:“酒驾”反弹谁之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6-09 7: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酒驾”反弹谁之过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金柳) 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酒驾”新规,处罚力度之大,让每个“酒驾”者心悸胆寒。高压之下,酒后驾车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治理酒后驾车,不是权宜之计,必须长期坚持。近段时间“酒驾”现象出现反弹值得有关部门重视。

  近日与朋友喝酒,桌上八人,四人开车而来。本以为,他们会以开车为由,婉拒主人的劝酒。但出乎预料,在“可以少喝一点”的温情劝说下,四个人都不由自主地端起了酒杯。这与一个月前司机谈酒色变形成鲜明的反差。

  我们不得不承认,“酒驾”行为的大幅减少,在很大程度上是“酒驾”新规实施、查处力度加大的结果。一些惯于“酒驾”者生命意识淡薄、自律不严,对于“酒驾”的巨大危害并未深刻认识,只是忌惮于被查被罚才不得已放下酒杯的。

  所以,当查处力度稍有减小时,在“喝一点酒不影响开车”“不会被警察发现”这样侥幸心理的影响下,逐渐放松了警惕,尤其是一次次酒后驾车侥幸没有被查纠,没有出事故,更助长了这种心理。因此,“酒驾”行为重新抬头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为此,笔者忠告:一是有关部门查处“酒驾”的专项行动不能忽冷忽热,要继续保持严厉查处的高压态势,让“酒驾”者无空可钻。二是加强酒后驾车危害的宣传教育,让“酒驾”行为害人害己的观念深入人心。对“酒驾”行为进行处罚只是一种手段,最重要的,还是要营造一个共同抵制酒后驾车的社会风气和社会文化。

  最后奉劝司机朋友:切记“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千万别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开玩笑!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读者之声:交警救死扶伤传佳话   10-05-26
读者之声:邻里电话簿好处多   10-05-26
读者之声:维修手机“五知道”   10-05-26
读者之声:税官拾金不昧不留名   10-05-26
读者之声:夫妻吵架莫“动武”   10-05-2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