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2-07 0:4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信心更坚定 未来更美好
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孙愫、李艳辉)12月3日至4日,市委八届七次全体会议召开。连日来,社会各界群众纷纷通过阅读报纸、收看电视新闻、浏览网络等方式,了解全会盛况和会议精神,这次会议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

  大家一致认为,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是在“十一五”收官、“十二五”开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客观总结了“十一五”的发展成就,全面部署了“十二五”时期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奋发向上、大有作为”这个主基调,紧紧围绕“实现科学发展、争先进位”这一目标,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以“两极”率先突破,促进“三带”跨越发展的工作思路,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成就令人鼓舞,蓝图催人奋进。

  (一)

  “十一五”时期是我市发展历程中非常关键的五年。经过五年努力,全市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全省领先,地区生产总值跃居全国城市第18位、地级市第4位;以曹妃甸新区为龙头的唐山湾“四点一带”开发建设迈出重大步伐;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铁路、公路建设快速发展,新机场建成通航,城乡面貌显著改观……社会各界纷纷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瞩目成就而欢呼。

  机关干部王立新认为,唐山湾“四点一带”的开发建设令人倍感振奋。全会报告中提到,预计到年底,该区域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50亿元、全部财政收入12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70亿元,分别占全市的32%、28%和52%左右,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愈加明显……“这说明,发展沿海经济是实现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的强大引擎,是唐山最大的希望和潜力所在,市委、市政府促进生产力布局向沿海转移的决策科学正确……我们对已经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路南区居民陈洪亮找来全会报告细细研读——以南湖中央生态公园为核心的绿色生态景观建设全面提升,57公里环城水系今年“五一”实现通水通航,打通多条丁字路、断头路,修建完善了一批城市主干道,启动建设新火车站、老唐山风情小镇等十大标志性精品建筑……报告中关于城市建设的每一个字,他都看得格外仔细:“是真的变了,路宽了,天蓝了,城市变得更漂亮了!”陈洪亮对记者如是说。

  全面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农资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比例、资金额度均居全省第一——我市“十一五”期间统筹城乡发展工作令广大农民受益匪浅。市民张江春提到农村的变化很兴奋:“我的老家在农村,以前种地要交税,现在不仅不交了,国家还给粮食直补、良种补贴。过去的五年里,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此外,市里还在继续加大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多项举措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我感觉,农村和城市的差距大大地缩小了,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二)

  市委八届七次全会为全市“十二五”勾勒出了美好蓝图:到“十二五”末,力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74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确保分别达到32800元和14000元;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确保达到36%,力争达到37%;随着城市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城镇化率达到64%……展望这一美好的蓝图,广大干部群众笑容绽放,信心满怀。

  市发改委主任袁志刚表示,在“两极三带”的整体布局中,市委、市政府对“两极”“三带”都有明确的发展定位,明确的奋斗目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以曹妃甸新区和市主城区两个增长极的率先突破,带动沿海经济带、平原经济带、山前经济带协调发展,必将活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将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五年后达到7749亿元提供有力保障。

  为了顺利实现“十二五”的各项目标,全会提出了“要把握和处理好十个方面的关系”,对此,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克勤表示:“这是新时期指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随着工作的不断开展,必将极大地加快全市的发展速度。”

  市委党校教授王淑娟对农村问题多年来颇为关注。在全市每年一度的献计献策活动中,她多次就此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提到,“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扎实稳妥、健康有序地推进农村新民居建设,以‘经营农村’的理念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到‘十二五’末,全市力争完成2000个行政村新民居建设改造任务,35%的农民住进新民居。”这一消息令她无比欣慰,她说,“广大农民朋友住得好了,收入高了,社会才能更和谐,幸福之都才会更幸福!”

  这次全会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更加重视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的精神令广大基层干部备受鼓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层干部表示,公开公正的选拔方式会激发广大干部干事业的热情。“工作上有盼头,干起来才更有劲儿!”他还颇为兴奋地说,相信选人、用人上的改革会促使全市干部更为积极地投入本职工作,每一名基层干部把工作做好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才会一天更比一天好!

  (三)

  “奋发向上,大有作为”“争先进位”成为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大家一致认为,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树立奋发向上、大有作为的精神状态,强化争先进位的竞争意识,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为实现我市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的双提升作出贡献。

  路北区委书记曹全民表示:“在‘两极三带’发展战略中,路北既是‘两极’中主城区增长极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处在‘平原经济带’的前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按照市委总体部署,全力做大做强服务业,加快全域城市化进程,强力打造繁荣富裕型、开放创新型、靓丽宜居型、文化魅力型、祥和平安型‘五型城区’。”

  乐亭县委书记苗德成说:“乐亭新区在沿海经济带中肩负着重要责任,我们要在十几年开发建设的良好基础上,以京唐港为龙头,加快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煤化工、新型能源、现代物流、滨海旅游六大主导产业建设,带动整个新区发展,实现经济发展倍增计划,确保乐亭新区到2015年经济总量翻一番,力争翻两番,切实在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中争先进位。”

  市民政局局长崔敬东深有感触地说:“市委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是一个民生色彩最浓重的五年规划。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最大限度保民生的思路,我们已谋划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建成全省、全国一流的七个民生项目,其中包括建设市救灾物资仓储中心、市级示范性高端养老中心、改造市殡仪馆等。”

  市教育局局长李全民则表示:“全会为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按照全会要求,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抓好职业教育,深化校企合作,创新育人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切实发挥职业教育联席会制度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形成工作合力,为建设学习型社会贡献力量。”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山国土局组织老干部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10-11-18
遵化搞好“三个结合”推进全会精神学习贯彻   10-11-17
唐山举办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10-11-11
唐山召开学习贯彻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会议   10-11-04
开平区组织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10-11-02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