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安 正文

唐山:迁安以“三种模式”力促垃圾无害化处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3-05 10: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迁安以“三种模式”力促垃圾无害化处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玄兆海、韦志远)迁安市为切实改善农村卫生环境,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农村垃圾处理新模式,通过探索“三种模式”,力促农村垃圾实现科学无害化处理。

  垃圾筛分、秸秆压块、减量处理模式。该模式通过对垃圾进行筛分处理,可以回收有机肥料,使废弃物重新得到利用,同时利用生物质秸秆压块处理设施,将秸秆压块存放,有效解决农村秸秆乱堆乱放问题。目前,已分类处理各种垃圾200多吨,生产有机肥料近35吨,集中处理各种农作物秸秆10000多车,制成秸秆压块800多吨。按照这种模式,已累计节约肥料开支100多万元,节约垃圾填埋空间50%以上,不仅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而且实现了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实现了低碳、节能、环保。

  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该模式以乡村两级联创为基础,采取公开招标形式,选择环卫公司作为农村垃圾清运处理的业务主体,负责区域内农村环境卫生的保洁工作,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定点存放、统一收集、定时清运、集中处理”。同时,成立有机肥生产公司,对畜禽粪便、秸秆碎末、杂草等进行统一处理,实现变废为宝。

  户分户清、村运村集村处理模式。该模式针对村民居住分散、垃圾填埋场运距较远、户户普及沼气池的实际,积极倡导“户分户清、村运村集村处理”,各户将自家当日生产生活垃圾按照无机、有机简单分类,有机垃圾类倒入沼气池沤肥产气,无机垃圾定点定时投放,村保洁员统一集中收集处理,实现了垃圾分类处理。

  目前,该市已有70%以上的村庄通过“三种模式”实现了农村垃圾的科学无害化处理,完善了农村环境卫生的长效保洁机制,优化了人居环境,进一步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美貌女友 原是骗子   11-03-03
唐山:迁安交警3天查处三轮车交通违法行为153起   11-03-03
唐山迁安84岁残疾军人捐赠一小学226本字典   11-03-03
迁安25市民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11-03-02
迁安恒晖热电加入助养贫困老党员行列   11-03-02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