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唐山南堡:迈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阶段

海域广场   11-03-10
居民小区   11-03-10
污水处理厂   11-03-10

努力把南堡推向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阶段

——纪念南堡经济开发区建区二十周年

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在全市人民以奋发向上、大有作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胜利迈进“十二五”第一个春天的时候,南堡经济开发区迎来了建区20周年。

  南堡是冀东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传统。建区20年来,南堡开发区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在一片盐碱荒滩上建起了一座现代化化学工业基地,并使这里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

  随着曹妃甸迅速崛起,南堡开发区面临着历史性发展机遇。我们决心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沿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和曹妃甸新区的工作要求,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凝神聚力,发奋图强,努力把南堡推向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阶段。

  1991年3月,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在南堡盐场和唐山碱厂的基础上,成立了南堡经济开发区。20年来,南堡人民励精图治,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创业历程,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成就。

  20年来,南堡开发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建设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开拓出了一片发展的热土。依托三友集团、南堡盐场两大企业,自我积累,滚动发展,率先实施生产力布局向沿海挺进,率先走循环经济的发展路子,以海洋化工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形成特色,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10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5亿元,是建区之初的220倍,在全省47个省级开发区中排名第14位;全部财政收入9.41亿元,是建区之初的31倍,在全省47个省级开发区中排名第11位。经过20年的发展,南堡开发区已经成为推动唐山沿海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点,成为在全市、全省乃至整个华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化学工业基地。

  20年来,南堡开发区一心一意抓项目、求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产业优势,狠抓招商引资,加速项目聚集,形成了以南堡盐场、三友集团为主体,上游海盐生产,中游“两碱一化”,下游氯气利用的三大发展板块。以临港产业、先进制造、有色金属深加工、非金属复合材料为主的新兴产业正在兴起。20年来,全区累计利用外资1.9亿美元、引进内资30亿元,建成企业55家,涉及盐碱化工、化纤、钛材料、硅材料、陶瓷、塑胶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经过20年的发展,南堡开发区已经形成以海洋化工为基础,以战略性新型产业为主导,以临港经济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20年来,南堡开发区坚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座现代化滨海化工城已具雏形。道路交通、水电气暖、生活服务等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0多平方米,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经过20年的发展,南堡开发区已经摆脱了当初缺水、少电、没路,基础设施严重匮乏的状况,发展成为一座建成区面积13平方公里,配套齐全、交通顺畅、宜居宜业的新型城区。

  20年来,南堡开发区坚持以发展造福人民,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人民生活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医院、学校、幼儿园、文化、体育等社会服务设施日益健全,累计增加就业1.5万人。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86.5%,城镇医保参保率、新农合覆盖率均达到100%,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创业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在纪念南堡开发区建区20周年之际,我们倍加感念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倍加感激为南堡开发区建设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倍加感谢驻区武警官兵、驻区企业以及一直以来关注、支持南堡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南堡人民将永远牢记为南堡开发建设付出心血和汗水的人们。

  回顾二十年的奋斗历程,成绩令人鼓舞,经验弥足珍贵。

  我们深切感到,开发建设好南堡必须始终坚持把又好又快发展作为神圣使命。市委、市政府设立开发区,专门规划出特定的区域集中配置土地、资金等生产力要素,实行优惠政策,目的就在于推动这个区域率先发展,快速崛起,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进而在发展格局上实现战略性突破。加快发展是开发区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回顾20年的奋斗历程,无论是在条件比较有利的时候,还是遇到困难和波折的时候,南堡开发区领导班子和干部群众都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持之以恒地抓基础设施配套和各种资源配置,增强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力;一以贯之地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促进生产力发展;聚精会神地谋划结构优化和未来发展格局,调整和完善发展思路。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只有更加自觉地牢牢把握第一要务,咬定发展不放松,一刻不停、一事不误、一招不让地把开发区经济抓上去,才能无愧时代,不辱使命。

  我们深切感到,开发建设好南堡必须始终坚持把打造特色经济作为战略取向。在区域经济竞相发展的形势下,特色就是优势,特色就是竞争力。20年来,南堡开发区坚持把发挥自身优势,发展海洋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突出基础化工特色,纯碱、粘胶短纤维、有机硅、海绵钛等主要工业产品形成了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同时也为今后延展产业链,培育符合市场需求的产业集群打下了良好基础。

  我们深切感到,开发建设好南堡必须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源泉。开发区的设立,本身就意味着对传统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的突破与创新,意味着要在实践中创造出引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鲜经验。建区以来,党工委、管委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辩证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土地、资金、项目等各种问题,突破各种障碍,使开发区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尤其是在构建海洋经济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实行土地资本运营、活化国有资产等方面抓出了自己的特色。改革创新是没有止境的。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只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就能够使南堡充满生机与活力。

  我们深切感到,开发建设好南堡必须始终坚持把艰苦创业精神作为优良传统传承下来,发扬光大。艰苦创业可以说是开发区人的共同品格。20年来,南堡开发区广大建设者以主人翁、开拓者的姿态,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用辛勤劳动改变环境,用苦干实干创造生活,从南堡盐场开拓者的战天斗地、筑堤拦海,到三友集团建设者的创业守成、事在人为,艰苦创业的精神已经深深根植在这片土地上,成为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和指引着我们去开创新的事业。

  我们深切感到,开发建设好南堡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开发区是政府与企业、经营者与劳动者共同的事业,归根到底是人的利益共同体。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求发展,发展成果惠人人,才能凝聚起开发区建设的强大合力。建区以来,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开发建设,我们都十分注重调动和发挥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注重引进人才、凝聚人气,注重促进三友集团、南堡盐场等大型国有企业和驻区中小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协同发展,注重协调好各个方面的利益关系,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广大群众在发展中得到了实惠。

  我们深切感到,开发建设好南堡必须始终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作为坚强的政治保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忠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发展壮大党员队伍。特别是近年来,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并在活动中创出了“破解一个难题、打造一个亮点”、“基础日”等有效载体,在各级干部中大力倡导“品行第一,业务至上”,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广大党员干部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形成了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

 [1] [2] 下一页
编辑 李佳伦
.
相关新闻:
新步行街   11-03-10
多功能体育馆   11-03-10
服务环境   11-03-09
产业现状   11-03-09
区位交通   11-03-09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