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四川志愿者为唐山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9-16 9:00 来源: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王天译

  一个是远在四川绵竹,剑南春集团旗下的品酒师,28岁的她青春、阳光,生活多姿多彩;一个是躺在北京304医院的病床上,在生死边缘苦苦挣扎的唐山白血病患者,39岁的他痛苦、艰难,充满求生欲望。远隔千里的两个人,原本在自己的生活轨道上,几乎永无交叉的可能。然而,面对病魔,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却在4万到10万分之一的概率下“走到了一起”:9月9日1时20分,北京304医院的手术室内,28岁的女品酒师罗德莉17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成功输入唐山白血病患者付先生体内。在罗德莉的无私奉献和绵竹市红十字会及四川、北京等众多医护人员的努力下,付先生终于获得了新生。

  -家中顶梁柱突患白血病

  9月15日上午,记者拨通了正在304医院“移植病房”内接受治疗的付先生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付先生的弟弟付东民(化名)。

  “自从9日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哥哥的恢复状况还是很不错的,估计20多天后,哥哥就能从‘移植病房’内转进普通病房了,如果能保持这种良好的恢复速度,两个月后或许就能出院了。”付东民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据付东民介绍,今年39岁付先生一家居住在迁安市,他和爱人都在迁安一家钢铁公司上班,家中还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14岁,正在读初二,小女儿才刚刚3岁。“今年正月初七,哥哥忽然感到身体不适,经过多次诊察后,最终确诊为白血病。”付东民说,这个消息瞬间击垮了付先生一家,“哥哥一家就是普通的工薪阶层,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和数万分之一的配型成功率,一家人几乎陷入了绝望。”付东民说。

  尽管希望渺茫,可怀揣一线希望的付先生还是积极配合治疗,在确诊后不久便住进了北京304医院,一边进行保守治疗,一边通过中华造血干细胞库寻找合适的配型。

  -170毫升血液跨越千里传递希望

  就在付先生倾全家之力与病魔抗争的时候,千里之外的绵竹市,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招募活动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汶川大地震过后,为了配合震后灾区的重建工作,2009年,绵竹市红十字会从当地卫生系统中独立出来,成为绵竹市政府领导下的一家正科级单位。

  2010年9月,绵竹市红十字会在绵竹市中心广场开展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活动,“也就在那时,罗德莉成为我们的志愿者。”绵竹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杨廷安说,由于红十字会独立不久,加之汶川大地震带来的影响,绵竹市地区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活动起步较晚,为了寻找更多的志愿者,一年多来,绵竹红十字会对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招募活动已由中心城区扩展到了绵竹市各地。如今,绵竹市已有1400余人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4月,我们接到通知,志愿者罗德莉放在中华造血干细胞库的血样与在北京304医院住院的唐山患者付先生初步配型成功,需要做进一步精确配型。”杨廷安说,得知这个消息后,绵竹市红十字会立刻找到了罗德莉,并随后全程陪同她来到成都华西医院,进行了一系列的体检、精确配型等前期准备工作。

  一系列的准备工作结束后,9月8日上午8时30分,罗德莉在华西医院14楼的病房开始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5个小时后,采集工作结束,当晚,杨廷安怀揣着急救箱里从罗德莉体内采集的170毫升造血干细胞,踏上了飞往北京的飞机。

  -“能救他人再苦都值得”

  距离9月8日的血液采集已过去一周。15日中午,记者联系到罗德莉时,她刚刚从公交车上下来。拥挤在茫茫人海中,7日前还躺在病床上整整5个小时不能动弹,为他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罗德莉,此刻已恢复了她原本祥和、宁静的生活。数日前的痛苦,她不再记得。

  “没什么啦,现在身体挺好的。”听到记者采访,电话那端的罗德莉羞赧地说,“当时就是躺在床上5个小时,一直要保持同一个姿势,到后来身体都麻木了,感觉很累。不过现在这种感觉早就没有了,只是偶尔感觉到一丝疲倦。”罗德莉说,当初捐献干细胞的时候,不仅家人对她非常支持,她所在的剑南春集团公司的领导得知后,还特意为她批了几天带薪假,“家人和领导的支持,给了我很大的勇气。”罗德莉说。

  再有几天,罗德莉的假期就结束了,休完这次“病假”,她的生活仍旧一如既往。“虽然这种配型的成功率极低,但是如果还有下次,我依然会毫不犹豫的站出来,因为能救他人,再苦都值得。”罗德莉说。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玉田刘现庄群众为患白血病村民捐款6万余元   11-08-02
唐山:乐亭各界捐款挽救罹患白血病12岁女孩   11-08-02
唐山马台村干部群众踊跃捐款救助患白血病青年   11-06-21
唐山:爱心温暖白血病女孩   11-06-20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