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该不该管“闲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1-04 9:3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该不该管“闲事”?

□刘奂明

  9月的一天凌晨,河南籍来唐务工人员张臣突发脑溢血昏倒路边,在好心人的协助下,由120急救车送至市人民医院,急需手术治疗。当时,面对这个既无家属陪伴又身无分文,甚至连姓名都无人知晓的典型“三无”患者,市人民医院面临没家属签字、没钱支付住院押金等一系列难题,毅然开通“绿色通道”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使张臣转危为安。而当他家属因家境贫寒想放弃后续治疗时,医院全体员工又慷慨解囊,捐款3万多元。

  上面这一感人事迹,是市文明办通报的9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之一。众所周知,我市“月评学雷锋十佳”活动开展20多年来,全市涌现出来的好事数不胜数。而其中,有很多好事看似是与己无关的“闲事”。然而,当别人身处危难需要帮助时,这些好事的“主角”没有置身事外,他们义不容辞地把“闲事”管了起来,或见义勇为、或扶危济困。“人人管闲事,世上没难事”,这是全国道德模范、衡水市南臣赞村农民林秀贞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躬身实践的座右铭。我市“月评学雷锋十佳”活动以及“帮一点”、志愿者服务活动等等,不就是许多唐山人管“闲事”的最好事例吗?诸如关起印、宋志永等,不就是管“闲事”的杰出代表吗?

  当然,管“闲事”,不仅靠良心、良知,也靠热心、热情;不仅靠自觉、自愿,还靠勇气、胆识和智慧。如果人人都爱管“闲事”,各种歪风邪气就会遁形;反之,如果人人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袖手旁观,不愿管、不敢管、不想管,“闲事”就可能由小事变成大事、难事甚至“险事”。

  该不该管“闲事”?每一位公民都在经受这样的考验。与人玫瑰,手留余香。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读者朋友,您一旦遇到“闲事”,究竟管不管?不要犹豫,请您伸出您的双手。相信您一定能够“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加强道路挖掘审批管理 规范挖掘占道行为   11-11-02
唐山26条公交线路实现智能化管理   11-11-02
唐山集中供热管网具备冷运升温条件   11-11-02
唐钢“能源管理系统”入选工信部重点推进项目   11-11-01
唐山:芦台开发区探索外来人口社会管理新路径   11-11-0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