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老人张悦让:为老人牵红线的爱心老人[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1-09 8: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为老人牵红线的爱心老人


张悦让收拾“行头”准备出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赵雅静、薛植林、施疑)

  这是一个周日的清晨。6点半,古冶区赵各庄202路公交车的终点站走来了一位老人。他拖着一个简易的拉杆车,车架底部放着一只黑色的小箱子,箱子上摞着两个鼓鼓囊囊的布书包,看起来沉甸甸的。仔细观看,其中一个布书包上有一个很特别的图案:那是一个用布条缝成的“牵”字,字的正中还横着绣了一根长长的红线。

  这位老人名叫张悦让。2008年至今,几乎每个周日一大早他都会提着这套“行头”,倒两次公交车,历时两个多小时,赶往市区的南湖公园。他不是去游玩,也不是去卖货,他去公园是为了开展义务婚介,为单身男女,尤其是孤寡老人免费牵红线。 已是年近80岁的老人了,为何还要如此奔波,而且还是免费为人牵红线呢?这件事要从1998年说起了。

  “满堂儿女不如半路夫妻”
  老话自有老话的道理

  那一年,张悦让沉浸在老伴离世的孤独和痛苦中。白天和子女们在一起时还好过些,到了晚上,一个人呆在房间里,曾经每天和自己唠嗑、拌嘴的人不在身边了,心里和房间一样空荡荡的。“少年夫妻老来伴”,没人相伴的晚年总是有一份难言的孤独。

  “白天看见了什么人,遇见了什么事,有些话和孩子们说没意思。而且他们都有自己的小日子要过,照顾得再好也顾不过来。到了晚上,别人家老婆孩子热炕头,我屋里就剩我自己,半夜不舒服连个帮忙拿药倒水的都没有。”张悦让感慨地说,“儿女再好,也替代不了朝夕相处的老伴。自己需要什么,可能只有老伴最清楚。” “再找个人一块过吧。”看着他闷闷不乐,热心的朋友开始张罗着帮他介绍新老伴,没想到,真让他遇到了“看对了眼,合得来,能聊到一起”的人。相处一段时间后,张悦让正式带着新老伴回家与孩子们见了面。

  进家门前,他对新老伴说:“一会儿孩子们看见你时,难免会想自己的亲妈,没准儿就会躲进屋里哭一下,你别往心里去。”新老伴理解地点点头说:“我懂,你放心吧。” “找老伴是我自己的事,就算子女反对我也要找。”张悦让说。好在家人们还是理解和支持的,就这样张悦让和新老伴一起开始了晚年的新生活。

  曾经冷清的家里又传出了两个人的笑声,房间里总是收拾得干净整洁,张悦让可以安心地做点儿想做的事,该吃饭时热气腾腾的饭菜就会摆上桌,和老伴一块看电视、唠家常,偶尔拌拌嘴也无伤大雅。

  “两个人一块过日子,总比一个人过有意思。”张悦让说,“老话讲:‘满堂儿女不如半路夫妻’,我想就是这个意思。”

  推己及人牵红线
  成立缘梦免费婚介中心

  张悦让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满足,但是通过找老伴这件事,也让他了解到,有很多丧偶、离异的老人渴望像他一样开始新的生活,但却苦于少人牵线搭桥,无从寻找。

  2007年,他和李福堂、张成春等几个老伙伴聊起老年人的感情问题时,萌生了开办婚介所、帮助渴望组合新家庭的孤寡老人牵红线的想法。老伙伴中有几个人和他有着相似的经历,都曾因为丧偶或离异而重新寻找另一伴,他的想法立刻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2008年,缘梦免费婚介中心正式成立了。

  张悦让的家就是婚介中心的“办公室”,有时也会用做男女双方见面的场所。他把电话印在名片上四处发放,制作了“免费婚介”的横幅,带到集市和公园里去宣传。

  有人质疑他:“你们真是免费的吗?是不是介绍成以后要收费?不要钱不成傻瓜了吗。”

  张悦让肯定地说:“我们提供征婚信息到任何时候都是免费的,成不成都不收费。”

  张悦让准备了两份资料,一份是姓名、电话等个人资料记录详实的,他说这是“内部秘密文件”,要替征婚人保密,只有自己能看。另一份记录的主要是择偶条件。男女资料分开记录,按年龄又分成老中青三组。遇到条件相符的,张悦让就会帮他们联系见面。

  有人问:“你们这里登记的,有好人吗?”张悦让哭笑不得地说:“你也在我这登记了,你是好人不?”

  张悦让对征婚人有个特殊的要求:除了留电话之外,必须填写家庭住址,并且同意进行家访。

  “有些人不登记地址,可能就不是真心想找对象。我不管他们出于什么目的和动机,但是我给人家介绍对象首先要把好这个关。”张悦让说,在他进行家访的时候,真发现有人登记的是假地址,查无此人。

  每逢周六和周日,张悦让就赶往古冶城区和南湖公园,举办免费的联谊活动,人多的时候登记征婚的达上百人。中午吃的是自带的干粮,下午人少了,他才收拾东西回家。回古冶的路上爱堵车,有时候天很晚了还到不了家。知道的人都说:“老爷子,不容易啊。”

  “衷心感谢缘梦免费婚介中心的创始人张悦让老先生!”2010年,一位古冶网友在百度古冶吧里发贴感谢张悦让,并主动为缘梦做宣传。退休老人义务帮助单身男女牵红线的故事,通过人们的口口相传,以及开滦日报和电视台的报道而广为传播。

  一位市里的小伙子通过南湖联谊登记征婚,张悦让帮他介绍了好几个,尽管都没谈成,但是张悦让不厌其烦、热心细心的态度让小伙子大为感动。小伙子家里是做铭牌加工生意的,为了表达感谢,小伙子不仅免费帮张悦让制作了缘梦免费婚介的广告牌,还做了拉杆车送给他。张悦让说这是他收到的最特别的礼物,“就是一直没给他找到合适的对象,我特别着急。”

  古冶区赵各庄东北区三社区、四社区为了支持张悦让,免费为他提供房间开展活动,还帮他印制表格、多方宣传。张悦让说社区既有人力又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完备的办公用具,并且可以很好地发挥联系纽带的作用,如果免费婚介服务由社区主持起来就更好了。

  孝顺儿女更该有爱心
  老人为了幸福要勇于追求

  有一次,一位老先生找到张悦让,想找对象却因为怕子女反对,表现得犹豫不决。没过多久,这位老先生的儿媳打来电话,很不客气地对张悦让说:“我公公找老伴的事,你别管。”这样的态度让张悦让很生气。

  “父母把孩子拉扯大了,帮他们成家立业,现在子女过着自己的好日子,就不让孤独的父母再追求幸福,这样做太自私了。”

  子女的阻挠可以说是老年人婚姻中最大的障碍。张悦让分析说,这其中的原因归根结底是经济问题。往往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阻力更大。

  母亲是家中的免费保姆,做家务、带孩子,样样都干;父亲尽管可能做不来,但是有的老爷子退休后开的钱不少,自己花不了,都是花在子女身上,如果找老伴,钱当然会被带走,子女就不干了。还有的子女只考虑自己、好面子,却不顾父母的感受。

  “好多老人拉不下脸,不愿跟孩子们翻脸。我就告诉他们不要有顾虑。孝顺的孩子就不应该干涉。连个老伴都不让找,等将来你不能动时还指望他们能孝顺?”张悦让说。他总是以自己的经历和心情,鼓励老人打消顾虑,坚定信念。

  “做婚介这件事,真会得罪人,我不喜欢得罪人,但是如果有人要因此恼我,我也不怕。”张悦让语气坚定地说。

  “找对象这事,尤其是老年人,遇到合适的不容易。看着顺眼脾气相投的就不要错过。”张悦让说,排除了子女的阻挠,老年人找对象和年轻人一样,条件很多,见好几个也不满意。其中身高被要求的最多,“一米六的老太太至少要找一米七的老头,相差要10公分。”张悦让笑着说,“长相不重要,看着顺眼就行。”

  缘梦免费婚介成立4年多来,找张悦让登记征婚的有近4000人,登记资料的小本本攒了几百本。一百多对男女通过缘梦婚介,走到一起组成了新的家庭。张悦让说:“看着他们日子过得好,我就很快乐,我的愿望就是天下有情人能终成眷属,尤其是老年人,要勇于追求自己的晚年幸福,开开心心地过好日子。”

 [1] [2] 下一页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古稀老人向图书馆赠书   11-11-01
唐山:滦南为空巢老人送温暖   11-11-01
唐山:迁安7.3万老人喜领养老金   11-10-31
唐山:迁安古稀老人献书图书馆   11-10-29
趣味运动会让老人乐开怀   11-10-2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