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对外开放对唐山具有特殊重要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2-19 9: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对外开放对唐山具有特殊重要性

  ——一论加快我市的对外开放

  □本报评论员

  唐山的发展,正处在关键时刻。

  市第九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的奋斗目标;省委书记张庆黎同志对我市提出了在“六个方面”走在全省前面的要求;而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的《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标志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唐山作为全省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中的重要区域,在国家生产力布局当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这一切,都标志着唐山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在这个关键时期,如何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实现“科学发展、争先进位”“走在全省前面”的目标?市委书记王雪峰最近在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总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充分认识对外开放对唐山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特殊重要性”,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保证唐山走在全省改革发展的前面”。这就为唐山在“关键时期”的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理解、全面领会,把我市的对外开放推向一个新阶段。

  发展是以项目为支撑的,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而项目的集聚与提升又是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前提的。一个地区项目数量的多少、规模的大小、质量的高低,固然与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资源情况等客观条件密切相关,但更多取决于这个地区对外开放的“文章”做得怎么样。项目建设成效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一个地区对外开放的程度、对外开放的意识、对外开放的能力、对外开放的举措。从因果关系上来讲,项目建设是果,对外开放是因,项目建设是对外开放成果的集中体现。因此,要在项目建设上取得更大成就,就必须充分认识对外开放对唐山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特殊重要性,千方百计地在对外开放上下更大的功夫。

  实现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走在全省改革发展的前面,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开放的空间决定着发展的空间,开放的水平决定着发展的水平,开放的程度决定着发展的速度、质量和后劲。大开放则大发展、大繁荣、大转变、大调整,唐山就是“大唐山”,综合实力就大、就强,在全局中就有地位;小开放则小发展、小繁荣、小转变、小调整,唐山只能是“小唐山”。不开放,发展方式不会转变,经济结构不会调整,综合实力只会下降不会提升,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必然被淘汰。今年,我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全部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等各项指标都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从而为“十二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唐山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争先进位,不断增强经济实力,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厚望与重托,我们必须依托既有的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在对外开放上实现一个大的突破,为加快发展赢得机遇、拓展空间、提升质量,确保“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逼迫我们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唐山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没有完全缓解,资源依赖度高的问题没有完全摆脱,城镇化进程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需求结构不尽合理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破解。这一切,都说明我们正处在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一个攻坚时期。但是,无论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还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无论是加快城镇化进程,还是扩大消费需求,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还远远不够,都必须扩大开放、借助外力。各级党委和政府、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对外开放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动力”,是需求结构调整的“加速器”,是加快新型城镇化的“大载体”,是实现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的战略之举和必由之路。因此,要通过对外开放,吸纳更多的先进生产要素,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培育参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警醒我们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目前,我市的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万人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人才密度指数等都低于国家或国内先进城市的水平,致使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低、支撑作用不强。从国际国内范围看,通过引进先进技术,结合自身条件消化吸收再创新,是赶超发达地区的一条捷径。开放促进创新,创新离不开开放。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科技创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支撑和中心环节,坚持不懈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通过扩大开放引进新技术,特别是抓好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高起点上实现技术突破,快速提升创新能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科技创新这个支撑更强、更稳、作用更大,推动经济发展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我们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更加明显。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明年经济工作,明确提出“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唐山明年的经济工作,必须充分认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自觉把唐山放到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去审视,放到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中去思考,把深化对外开放作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举措,抢抓机遇、扩大开放、借力发展,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使唐山在未来的三五年内迈上更高的层次、拥有更高的地位。

  我们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必须开创灿烂的未来。开放是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各国各地实现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体现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和普遍规律。纵观世界各国百年来的发展和大国的崛起历程,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善于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加快自身发展;审视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实践,发展快、活力强的地区也正是对外开放起步早、推进快的地区;回望我市的发展路程,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经济总量跃居全省第一,唐山在全国占据了举足轻重的位置——一切成果都说明,没有开放就没有今天的唐山,没有开放就没有唐山今后的又好又快发展。当前,无论是东部沿海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已经成为竞争的焦点。在新一轮开放热潮中,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对外开放。这是落实省委提出的“改革开放走在全省前面”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市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目标的战略之举。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南湖影视基地预计明年七一竣工并对外开放   11-08-19
国内最大地震主题展馆在唐山正式对外开放   11-07-29
唐钢文化广场落成免费对外开放   11-07-29
唐山:唐钢395亩厂区建成公园免费对外开放   11-07-25
赵勇:把曹妃甸生态工业园建成对外开放桥头堡   11-04-1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