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献计献策:加快医疗卫生改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2-19 9: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集众智 谋发展——全市献计献策活动建议摘登
加快我市医疗卫生改革

市协和医院 王志永

  近年来,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呈现健康发展态势。为我市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打下坚实基础。但是,医疗卫生发展状况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城乡人民群众健康日益增长的需求不相适应,其主要表现:城市和乡村医疗卫生发展不平衡,政府投入不足,城乡公共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卫生保障制度不完善,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群众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反响强烈。

  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保障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一是尽快编制并完善我市的区域卫生发展规划。按照我市人口分布情况和发病特点,合理确定医疗机构的配置,组建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二是改变医院“创收归己”的机制,不能通过“以药养医”“以械养医”等形式,达到多收费目的。

  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促进医疗卫生事业新发展。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投入不足,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滞后、造成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据调研了解到,市级各大医院的运转经费九成以上要靠自己创收,政府所拨经费不足一个月的运转支出。因此,政府必须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卫生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同时,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办医格局。对非公立医院用地、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扶植,形成公立医院和非公立医院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巩固并发展“新农合”“新城合”的医疗保障体系。一是开辟创新筹资增长机制,稳步提高城乡合作医疗保障能力和资金使用率;二是创新信息管理体制,不断提升城乡合作医疗服务水平,使群众真正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建立医疗服务监督管理机制。公示村卫生室、社区卫生站的名称、地址、电话和服务范围;采取有效措施,严禁自立项目、分解项目,重复收费行为;制定常见病、多发病和费用高的诊疗项目的临床限额规定,扩大单病种付费规模;严格惩罚开大方和乱检查行为,建立临床药师点评医生不合格处方等制度;医生绩效要从目前“经济考核”回归至“专业考核”。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科协:三大平台广纳全市科技工作者建议   11-12-16
唐山国税局:以献计献策促进明年工作思路谋划   11-12-16
唐山献计献策:打造陶瓷产业的“航空母舰”   11-12-15
唐山总工会:提升工会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   11-12-15
方志办:《唐山年鉴》将记录献计献策活动   11-12-1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