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重读雷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3-05 8:0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重读雷锋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艾立起)

  雷锋离开我们已经50年了。当我们再一次重温雷锋故事、重读雷锋日记,仍然感到他是那样的平凡而伟大、纯朴而感人。

  雷锋文化程度不高,一生只活了短暂的22年,却时时思考着生命的意义、人生的道理。他的日记朴实生动、富有文采,充满着精彩的思想和智慧。比如,“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行动从思想来,荣誉从集体来。”“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这些诗一样的语言,是雷锋深刻的实践感悟。可以说,雷锋日记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树立崇高追求的教科书。重读雷锋我们看到,雷锋是勤奋学习、勤于思考的楷模。他高尚的理想、信念、道德和情操,也是他长期深入学习思考的结晶。

  雷锋写道:“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种心态,令人感动,更足以使当今一些斤斤计较个人名利的人惭愧。重读雷锋,我们看到雷锋拥有宝贵的阳光心态,这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幸福生活的源泉,是积极进取的动力,是身心健康的保证。

  雷锋是一个有理想的青年。他说:“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仍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雷锋没有读过大学,但他以“螺丝钉”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但掌握了汽车驾驶和维修技术,而且思想水平和驾驭文字能力都很强,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谦虚谨慎,从不自满自炫,受到赞誉不骄傲,做了好事不留名。重读雷锋,我们看到雷锋是敬业奉献、积极进取的榜样。

  雷锋是一个光辉的典范,是一座精神的富矿,需要我们从多个方面去认识,从深层次去挖掘。经常地重读雷锋,感悟雷锋,我们将获得深刻的教育、无穷的收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开滦“雷锋迷” 追星50年(组图)   12-03-02
十七中“雷锋班”17年爱心接力照顾残疾老人   12-03-02
唐山收看"弘扬雷锋精神 开展志愿服务"视讯会议   12-03-02
唐山:滦县开展学雷锋“五个一”系列活动   12-03-02
感恩雷锋   12-03-0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