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陈国鹰:打造曹妃甸新区,再造一个新唐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3-07 14:59 来源: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刘彬宗 苗淼 文/图

  随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我省代表团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市的代表委员们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市长陈国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唐山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以曹妃甸为龙头发展河北沿海地区

  记者: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您听到这个消息后是什么反应?

  陈国鹰:听到这个消息,我第一是高兴,第二是增强了加快发展沿海地区、唐山曹妃甸的信心。

  记者:如何落实这个国家战略?

  陈国鹰:规划下来后,如何落实好国家规划有大量工作要做,省里正在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三市都在细化,我个人认为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还是以曹妃甸为龙头,因为曹妃甸组合优势非常明显。第一个优势是,曹妃甸是天然的深水大港,不用开发就可以停靠。去年冬天发生极端寒冷天气现象,国家气象局反馈回来的消息,从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到天津港,这一带都冻了,唯独曹妃甸没冻,一个是因为深,冻得差一点,再一个是因为海洋洋流的流动。这是曹妃甸最得天独厚的优势。第二个优势是,曹妃甸新区有1972平方公里,用于盐碱滩涂大致有1000多平方公里,这些不占耕地不占农田。在国家严格的土地政策下,在国家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的前提下,优势凸显。第三个优势是,通过从曹妃甸、唐山,向内蒙古、中国西北地区延伸,腹地非常辽阔,蒙古国的大量资源也可以从曹妃甸下水。

  一个区域内密集的港口应错位发展

  记者: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能够为唐山的发展起到怎样的拉动作用?

  陈国鹰:有直接拉动、间接拉动和辐射意义,具体数字则不太好算。明确地说,会发生很大变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国家会给予切实可行的政策,国家批复后,里面也有机制体制创新,包括金融平台,先行先试的政策,国家刚刚批复,一些具体的政策还会不断细化。再者,国家战略本身就是“金字招牌”,投资者来了,一说这是国家战略,下一步会建设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港区,很有吸引力。

  记者: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唐山希望国家在哪些层面给予关注?

  陈国鹰:对于区域来说,包括体制、机制、金融的平台建设,还包括交易中心、电子商务这些能给先试先行的政策,因为作为大宗散杂货的进出港,未来在煤炭、铁矿石、原油等方面,在世界上进出口量都是比较大的。

  记者:河北这几大港口以及天津港都相距不远,如何避免重复建设,实现错位竞争?

  陈国鹰:港口功能大同小异,我认为,在一个区域内密集的港口应该错位发展,但我想也应当有适当竞争,因为竞争是内在动力,但竞争不能使得资源、投资浪费,不能产生无序、恶性竞争,几个港口之间,应该说有雷同的地方,比如说集装箱是港口的功能,哪个港口都必须有,但曹妃甸是国家能源的集输港,“北煤南运”是国家战略需要,但有些港口不见得都运煤,功能要区分一些。国家定位曹妃甸、秦皇岛港都运煤,曹妃甸不运煤也不行,因为要解决南方用煤问题。

  将尽快理顺管理体制更加释放活力

  记者: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对唐山是怎样一个发展机遇?

  陈国鹰:以曹妃甸为龙头的河北沿海发展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以后,省委省政府空前重视,省委书记张庆黎、省长张庆伟在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就带领其他省领导,到曹妃甸进行现场办公,解决曹妃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瓶颈问题,比如体制机制问题、建设资金的问题、信贷融资的问题、用海用地的问题、税收返还问题等。省委省政府给予一系列重大政策支持,解决了很多瓶颈问题,为下一步发展确定明确目标和任务,支持力度之大,河北发展历史上前所未有,这是我们发展的信心所在。

  记者:曹妃甸的发展有什么新动作?

  陈国鹰:曹妃甸今年的发展主要是把省委省政府的目标任务落实到位,曹妃甸从2005年造地,整体时间不长,今年第一个重点工作,就是理顺管理体制,曹妃甸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班子目前已经到位,将尽快理顺管理体制,更加释放活力、加快发展。同时,加快基础设施完善,现在配套基本到位,但项目落地难免会出现燃气不通、水供应等问题,包括局部水电暖气等哪一项也不能欠缺。第三是生活配套设施建设,除了曹妃甸综合服务区外,包括置业大厦、商住楼、居民员工住楼等,今年还要再盖100万—200万平方米,为产业聚集区提供配套服务。今年年底前,包括商场、医院、学校等都要配套到位。

  记者:有一个说法是,打造好曹妃甸后,就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唐山,如何理解这一说法?

  陈国鹰:从经济总量、财政收入上看,用不了10年再看曹妃甸,肯定是不一样的景象。唐山是我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但唐山过去是逆海思维,背海发展。过去唐山钢铁煤炭资源多,依托资源优势,把这些产业做得很大,是重工业明显的资源型城市,现在就要转变,由过去依靠煤炭、钢铁的“黑色经济”向“蓝色海洋经济”转变,现在我们把传统的产业、没有优势的产业淘汰掉;淘汰落后产能,我们力度非常大,唐山钢铁300立方米以下高炉全部淘汰,城区里的和外边的小型水泥立式窑炉都淘汰了,小焦化、小造纸厂都没了。第二,我们认为有海就应该充分发挥海的作用,由过去传统的资源型资源城市向滨海生态城市转变。沿海经济发展起来后,再造一个新唐山并不是太难的事。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陈国鹰:强力推动唐山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12-02-04
陈国鹰:强力推动唐山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12-02-04
陈国鹰会见施氏国际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一行   12-02-03
陈国鹰参加政协分组讨论   12-02-03
陈国鹰作政府工作报告   12-02-02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