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王随海:在加速与滨海新区的对接中实现跨越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4-11 9:2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增强和提高解放思想的针对性实效性
在加速与滨海新区的对接中实现跨越发展

汉沽管理区党工委书记 王随海

  汉沽管理区是由农垦企业脱胎而来。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历经了由零散耕作向规模开垦转变、由国有经济向多元经济转变、由国营企业向行政区域转变的重大变革。事实证明,每一次变革都是一个观念更新的过程,都是体制创新的过程,这种更新和创新为汉沽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可以说,每一次变革,无不是思想解放的结晶,正是这种思想解放,构成了汉沽管理区超越发展的历史。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研究解放思想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加和提高解放思想的针对性、实效性

  历史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这个新的发展时期,汉沽管理区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我国经济持续向好,这是汉沽管理区加快发展的良好的外部环境。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首都经济圈规划、河北沿海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汉沽管理区加快发展的有利的政策条件。我省发挥环京津、沿渤海优势,把沿渤海地区打造成新兴增长区域,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唐山在落实省委提出的“走在全省改革开放前面”中,举全市之力推进沿海开发开放;与汉沽管理区毗邻的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势头强劲,特别是作为我国第三增长极的环渤海地区的加速崛起,我们面前既有难得的机遇又有严竣的挑战。应该说,解放思想在汉沽管理区的党员干部中已深入人心。现在的问题在于,我们在讲解放思想时,总是更多地停留在强调意义、一般号召上,甚至在经历了一次次思想解放之后,部分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地产生了一种逆反心理,最直接的心里活动就是:我们的思想“已经”“解放”了。因此,解放思想成了口号、成了标签,讲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求别人容易要求自己难,最终成了“为解放思想而解放思想”的“活动”,从而对“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估计不足,认识不清,迟滞了“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脚步。

  那么,我们的思想是不是真的已经解放了?“走出去”是解放思想的一个有效方法。因此,市委要求到先进的地区去看、去听、去学。它以最直接为特点,构成了解放思想的捷径。汉沽到过云南的人很多,那里青山绿水,四季皆花,十几年前就举办过世博会。但是,很少有人研究云南的旅游管理的体制和机制。云南的旅游局已不是单纯的政府的行政管理部门,而是由管理走向了协调、指导、促进,最终推动了由旅游绿色增长带动起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由于缺乏资源禀赋,汉沽管理区的旅游业并不发达,也没有专门的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但是,由此及彼,一个带有共性的、体制不适应的问题就在汉沽管理区凸现出来。还有,人才问题。说起人才的重要,每个领导干部都会夸夸其谈,但是,既没有挖掘出本土德才兼备的人才,也没有完全建立起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用人机制。当文化建设被提升为国家战略后,汉沽管理区也把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提到重要位置,但是,并没有对文化建设制定完善的投资机制……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它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当历史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后,必须通过解放思想,研究思想解放方面存在的问题,实现有针对性地解放思想。

  有针对性地解放思想,就是从根本上解决“谁”解放思想的问题。

  解放思想不是空喊口号,它是一个永恒的要求,也是一个历史的、具体的概念。不同的历史时期,解放思想有不同的内涵;不同层次、不同职责的干部,解放思想也有不同的侧重点。汉沽管理区要为唐山“走在全省改革发展前面”做贡献,在协调发展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社会保障、社会公平、生态环境中,必须正视领导干部岗位、职责的差异性和区域、行业、部门的差异性,触动每个人、每个行业、每个部门的灵魂,具体解决“从哪儿解放、解放到哪儿”的问题。这样,才能有效地解决前进道路上不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新矛盾,才能

  不断地开创事业新局面。

  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汉沽管理区的思想解放,必须针对沿海意识不强的问题继续深入地进行,加快与滨海新区的对接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汉沽管理区的体制机制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不断地解放思想活动也使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受到洗礼,但传统的农垦经济意识依旧存在。由于传统的体制问题,农垦经济给汉沽管理区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尽管我们一直强调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但是,我们的部分党员干部,依旧因袭着传统的思维定势,想事、谋事仍然在“汉沽”这个狭小的天地中打转转,瞻前顾后,患得患失,胆子不大,步子不快。我们感觉,这不是解放思想本身的问题,而是在解放思想过程中没有抓住主要矛盾所造成。

  “燕郊兴于北京,昆山兴于上海。”那么,汉沽管区“兴”于什么?汉沽管理区与天津滨海新区只有一路之隔,可谓“咫尺之遥”;临津工业聚集区位于滨海新区环抱之中,堪称“核心腹地”。所以,我们在有针对性地解放思想中认识到:汉沽管理区必须依托特殊的区位优势,在与滨海新区的对接中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

  实现与滨海新区的对接,主导在滨海、主动在汉沽。前不久,我们组织全区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的60多名中层干部,到滨海新区学习考察规划建设、城市建设、项目建设等,从而有针对性地确立了“五个对接”的理念。

  第一,发展理念的对接。思路决定出路,要及时掌握滨海新区各个阶段发展重点,有针对性的调整发展理念,落实我省加快沿海经济发展战略部署,合拍滨海新区发展节奏,做到发展方向不错位、发展理念不落后。

  第二,发展规划的对接。汉沽管理区制定发展规划,既要着眼我省加快沿海经济发展战略对我区发展高新技术、信息服务外包、高端服务业的产业定位,又要充分研究滨海新区的发展定位,特别是与我区毗邻地区的发展重点,找准二者最佳契合点,提升对接的针对性。

  第三,基础设施的对接。因地制宜积极推进与滨海新区电力、水利、交通、文化、教育、医疗、金融等设施的对接融合,借力滨海新区完备的社会化服务资源,提升管理区基础设施档次和水平。

  第四,是三次产业的对接。要依托管理区现有资源和产业优势,瞄准滨海主导产业,融入产业链条,发展配套经济;抓住滨海新区投资成本高导致项目“溢出”机遇,有选择地承接滨海三次产业转移。

  第五,体制机制的对接。实现与滨海新区的对接,必须破除行政管理方面,财税、金融、价格方面,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和教育、卫生方面不利于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不利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及不利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利于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对战略投资者最大限度地参照滨海新区的体制机制,提高对接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树立沿海意识,对接滨海新区,这是汉沽管理区立足脚下的土地具有针对性的共识。当然,这种针对性还停留在“共识”上,虽然已经起步,但路还很长。只要有各级党员干部的戮力同心,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的开拓进取,“对接滨海新区”就一定开花结果,汉沽管理区就一定会成为唐山改革开放的“桥头堡”。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徐昌盛: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区域率先优化   12-03-31
唐山着力优化信访稳定工作环境   12-04-05
唐山:遵化市创优环境促项目建设   12-03-29
唐山人大机关举办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讲座   12-03-29
解放思想收集市民意见   12-03-29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