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滦南马各庄村发生的可喜变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5-23 9: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后进村有了幸福路
——滦南马各庄村发生的可喜变化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姜伯静、王学丽、杨丹)

  听说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让远近闻名的后进村——滦南县胡各庄镇马各庄村脱胎换骨、变了模样,我们慕名入村采访。

  以前,我们是到过马各庄村的,并且对这个村子“很有耳闻”:有村民500户、耕地4000亩的马各庄村,十多年基层组织不健全,呈“三多两难”,即村子遗留问题多、集体债务多、村民上访多,群众行路难、稻田用水难。那时,这个村子给我们最大的印象就是路不好走。因为村内的道路多年来没有硬化,街道坑坑洼洼,晴天一刮风尘土飞扬,遇到雨天泥泞难行。由于路不好走,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连农副产品的价格都因为不好运被压低。有村民半调侃半苦涩地说,“就这路,都不敢生儿子啊,谁家的姑娘愿意嫁过来啊!”

  而这次来,马各庄村给我们焕然一新的感觉。

  通向胡各庄镇马各庄村沿途两侧的块状田间,盈满了清澈的井水,明晃晃连成一片,田间三五成群的农民忙着插秧。走进村里,一条笔直平整的水泥路从村中心横穿而过,另外有5条水泥路也即将完工。

  在修路现场,我们找到了马各庄村的几位村干部和基层建设年下派工作组的同志们——市国税局的张树春、戴晓光、张越。和村干部站在一起,脸庞一样黝黑,鞋子一样沾满沙土,如果不是从口音、气质和服饰上判断,我们几乎分不出谁是驻村干部、谁是村干部。

  了解到我们的来意,驻村工作组组长张树春非常低调,一个劲儿地说现在的变化是镇政府前期基础打得牢,工作配合得好。张树春说,2月14日入驻马各庄村后,工作组挨家挨户入户走访,先后召集了有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参加的座谈会,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经过向上级汇报、认真研究,决定首先从老百姓最关注的行路难这一问题入手,力争在春耕前把村内6条2800米的道路修好。

  “这些路再有几天就全部修好了!”在一边,新当选的村支部书记冯振良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高兴地对我们说,“困扰了马各庄人多年的行路难终于解决了,多亏了工作组的同志们,这可是一条条幸福路呀!”

  来到驻村工作组的生活兼办公地点,村委会主任冯远方说:“这些路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生活生产。要不,想出的出不去,想进的进不来,全靠市里来的这几位同志了!”据冯主任介绍,协调完修路所需的物资后,驻村工作组和镇、村干部商量准备租用8台大型车辆,两天时间全部运到村里。但是,经过实地考察,考虑到村外道路弯急、路窄,现有的桥梁又无法承受大型的载重车辆,只好改租了2台小吨位车辆。为确保运输过程中不出现任何差错,在20多天、往返50多次的运输过程中,张树春和其他两位同志经常亲自跟随车辆。期间,为赶工期,无论是刮风下雨,多脏多累,从未间断。在道路施工过程中,工作组三名同志每天都早早来到施工现场监督,确保为百姓修上放心路。

  “他们几个已经是我们庄儿的人了。”旁边一位村民大声地对我们说。原来,工作组三位同志几个月的工作深深感动了马各庄村民。在驻村仅仅3个月的时间里,百姓对他们产生了深厚感情。大家纷纷找到村干部打听工作组还要呆多长时间,表示不愿他们离开村子。近日,村干部按照全体村民的意愿,聘请了三位同志为马各庄的“永久荣誉村民”。

  采访中,新当选的村干部感触颇深的还有马各庄村民精神面貌的巨大转变。

  以前,村庄建设管理和农业生产一直处于半失控的落后状态,百姓怨声颇多。心气不顺的部分村民经常到县里、镇上上访,仅去年一年中,村里拨打市长热线的就有17人次。但最近半年,发生了极大变化。

  2011年底,经过多次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精心的准备,马各庄从全村85名党员中顺利选举产生了以冯振良为书记的党支部。2012年2月选举村委会这一天,在只设了一个投票箱的情况下,百分之九十的村民破天荒地都积极赶来投票,一举成功选出了以冯远方为村主任的村委会。

  对于村民思想上这种颠覆性的变化,一位村民说:“以前没人愿意当这个村干部,村民也不愿来选举。这次,看到上级领导关心我们村,又有了市工作组的支持,大家都感觉马各庄有希望了。”

  今年修路前,村干部原本以为要挨家挨户去做工作。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村干部利用广播号召所修各路段两侧村民家的柴草、垃圾要尽快进行清理,为顺利施工腾出场地。没想到涉及到的村民听到广播后,都自觉把柴草搬到院内,又积极配合村里把垃圾清运出村。最令镇、村干部和工作组同志感动的还有这样一件事:修路过程中,有的村民院内养殖的貉子正值生产期,此时貉子的习性是最需要安静的环境,否则雌性貉子就会把新生的小仔吃掉。而施工的各种修路机械是免不了要产生噪音的,这无疑会给养殖户带来损失。为此,镇、村干部和工作组的同志们心里都捏着把汗。然而,出乎大家意料的是,直到村内所有道路即将竣工,也没有出现一户村民出来阻挠修路。因为大家深知,如今有这些好干部正在不辞辛苦,帮着实现全村人盼了好些年的事,自己的损失是小事。

  老百姓心里有杆秤。短短几个月里,各级干部一心一意谋求马各庄村发展的实际行动,被大家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村民自发给滦南县委书记张国栋写感谢信,信中深情地写到:“只要干部想事、干事,都为群众着想,老百姓都会把他们当亲人。”

  说起今后的打算,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冯振良信心满怀:“有各级干部的关心和扶持,下步,我们准备引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设施蔬菜,搞好特色养殖,赶超李营村!”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河北劳动关系学院驻滦南工作队侧记   12-04-24
唐山加强基层建设年:搭起连心桥 科技送农家   12-04-23
[唐山开展基层建设年]4万字驻村日志讲述的故事   12-04-19
丰润区质监分局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   12-04-13
驻高马头村工作组真心为民办实事   12-04-1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