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玉田“献血大王”12年献血74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6-12 8:47 来源: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王静田

  玉田县郭家屯乡西大泉村村民张立彪,同时也是一位退伍军人,自2000年开始,他义无反顾地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12年来,他献血74次(已超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所规定的献血次数40次),共献全血6400毫升,血小板42人次,成为玉田当之无愧的献血状元,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献血大王”。

  献血从未感到疲倦

  6月11日,记者在玉田见到了这位“献血大王”。眼前这位小伙子健康壮实,现在玉田一家酒业公司上班,张立彪告诉记者,他第一次献血还是2000年在南京部队服兵役时,那年他20岁,“我看到了街上的义务献血车,就很自然的走了上去,从而踏上了义务献血的道路,以后几乎每年都要献。”

  最初,张立彪每次都献全血,2010年起,他开始捐献血小板,“一袋机采血小板可使因止血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张立彪说正是血小板的这种神奇功效,令他决定今后要以捐献血小板为主,以拯救更多的病人。“伸出胳膊就能救人,我干嘛要袖手旁观呢?”捐献血小板要到唐山市中心血站,为此,张立彪每次都要往返于唐山和玉田,来回100多里地的车程,他丝毫感觉不到疲倦。

  带动家人加入献血队伍

  “献血不仅能救他人,而且对自己的身体也有好处。”张立彪告诉记者,他小时候身体弱,特别爱感冒,一感冒就打针吃药,而自从献血后,虽然也感冒,但是却从未吃过药,打过针,全靠自身增强的免疫力挺了过来。此外,结婚后的7年间,他的体重一直保持在120斤左右,没有变得肥胖,张立彪认为也全是献血的功劳。

  现在,张立彪几乎每个月都要献血一次,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有些“上瘾”,而当初,他的母亲对他献血的举动则是完全反对的,“我就这么一个儿子,我怕献血影响他的身体,干不了农活儿。”张立彪的母亲说。

  经过张立彪几次三番地解释,有时甚至背着母亲去献血,现在他的母亲越来越支持他了。在张立彪的带动下,他的妻子宋丽敏也加入进无偿献血的队伍中,至今已献全血600毫升,血小板3人次。

  不因献血耽误工作

  “张立彪献血的事我们都知道,他可是我们玉田的‘献血大王’。”张立彪所在公司销售经理魏立东告诉记者,虽然张立彪献过这么多次血,但是每次献完血,他从来不休息,从没有耽误过工作,并能出色地完成交给的工作任务。“有时我想,因为输了我的血,一个即将逝去的生命又被挽回,这多有意义啊!”张立彪正是在这样的想法支撑下,实现了“英雄”行为,为唐山的无偿献血工作做出了贡献。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滦南县圆满完成无偿献血任务   12-03-08
唐山“献血状元”7年献血43次(图)   12-03-08
滦南交警吴小东无偿献血十六载   12-02-27
唐山二院成为中心血站市内首家互助献血点   12-02-27
唐山市内首家互助献血点启用   12-02-23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