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西 正文

唐山:迁西党群迎战“7·22”暴雨洪灾侧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7-30 8:4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风雨守望
——
迁西县党群迎战“7·22”暴雨洪灾侧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李妙侠 杨丽雪)

  那一夜,暴雨倾盆;

  那一夜,洪水滔天;

  那一夜,桥梁冲塌了,道路冲毁了,车辆冲跑了,牲畜冲走了。暴雨中,河道内急速上涨的洪水让房屋在飘摇,让田地在呻吟,让熟睡中的人们身处险境。

  7月21日20时至22日9时,迁西县遭遇了一场特大暴雨的袭击,全县平均降雨量达到100毫米以上;其中7月22日1时至4时,短短3个小时内这县北部的汉儿庄、滦阳、洒河桥、三屯营4个乡镇最大降雨达到190毫米,为这县50年一遇的罕见“强降雨”。强降雨导致部分地区山洪暴发、河水骤涨,沿河乡镇各村庄均发生不同程度灾情。

  正是在那一夜,迁西县党员、干部、群众在风雨中握紧彼此的双手,不抛弃,不放弃,创造了在特大暴雨洪灾中没有人员伤亡的生命奇迹。

  (一)

  “未来一周将有大暴雨。”7月16日,迁西县气象局提前一周在每天发布的《未来一周天气预报》中预报:21日至22日,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0日发布的《重要天气预报》显示:“21日夜间到22日县内将出现全区性暴雨天气,局部有大暴雨。此次降水强度大,发生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城市应注意内涝引发交通不畅,请相关部门提前防范。”

  21日16时至22日10时,迁西县气象局先后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并与国土部门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与此同时,一份份传真发往县委、县政府、县防汛办、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和各乡镇,并通过短信发送给县领导及全县气象信息员。

  灾情就是命令。

  接到气象部门有强降雨的预警通知,迁西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就行动起来。县委书记白春明,县委副书记、县长詹晓阳立即组织召开防汛紧急会议进行部署,“暴雨侵袭,是对我们党和政府执政为民能力的一场大考验,我们要以必胜的信心打赢这次战役!”县委书记白春明下了“死命令”。随即,县委、县政府指挥调动各相关部门,严阵以待;各乡镇党政干部全部昼夜坚守在工作岗位,各乡镇包村干部全部下到所包村指挥防汛;并组织县内21家较大型企业抢险队紧急集合随时待命出击,一道坚强的防线迅速构筑起来。

  (二)

  21日22时,迁西汉儿庄乡告急:一小时降雨总量已达79.6毫米!

  此时,正坐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指挥的副县长姬宝新会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果断决定:滦阳、洒河桥、三屯营、白庙子等乡镇的水库全部开闸放水,为处在上游的汉儿庄乡减轻排涝压力。

  22日凌晨1时20分,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息,3时20分接到省防办通知:洒河兴隆县蓝旗营乡段洪峰流量达到每秒1700立方米。初步估计,洪峰30分钟后将到达迁西县境内,洪峰流量至少达到1900立方米/秒。

  雨还在肆虐地下着,险情不断地在加剧。县防汛指挥部将指挥所前移至洒河桥镇防洪一线,再次召开紧急会议,指出:“一定要立即组织沿河村庄群众转移,要与时间赛跑,与洪水赛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汉儿庄乡龙井关、北峪子、王家圈、汉儿庄,洒河镇大韦庄、小韦庄、大关庄等7个村的《群众避险转移应急预案》迅速启动,由乡镇组织村民立即撤离洪水威胁区域,向安全区域转移。

  抗洪抢险应急预案迅速启动,全县各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带领乡镇机关干部全部赶赴受灾现场指挥救灾工作;

  县水务部门干部职工连夜赶赴受灾乡镇指挥抗灾救灾;

  各村两委干部及5000余名党员群众奔赴救灾一线……

  7月22日,4时20分。洪峰到达迁西县汉儿庄乡龙井关村,洪峰流量已增加至每秒2500立方米,下游沿河500余户房屋进水受淹、80多间房屋被冲毁,跨河桥漫水,多数道路和部分通信设施被冲毁,造成部分村庄交通和通讯的中断。

  灾情告急!险情告急!

  (三)

  在这个暴雨侵袭的夜晚,在洪水肆意狂啸的时刻,迁西县5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在风雨中为了那些处在险境中的老百姓,与洪水展开了一场生命的拉力赛!

  肆虐的洪水挡不住人间真情,冲不垮来自四面八方编织起来的坚强堤坝。在风雨中守望,成为迁西“7·22”暴雨之夜最为温暖的亮色!

  在那晚,迁西县更多的农村党员干部成为抗灾抢险的“急先锋”。

  ——汉儿庄乡栗树湾子村党支部书记张义林,得到乡转移通知后,立即拿起手电,冲进瓢泼大雨中,他挨家挨户敲门,组织群众转移。因为雨声太大,他在雨中敲了20多分钟才叫醒熟睡中的张义新一家;有一户村民,大水已经进屋,男人在外地打工,家中只剩下1名妇女和2个孩子在炕上呼救,张义林顺着声音趟着已经没了膝盖的雨水冲进屋里,将她们3人安全带到了车上。在危急关头,由于张义林和其他两委干部的迅速反应,及时将处在危险地段的15户群众安全转移,并使得摩托车等价值1750万元财产得到转移。可是当他返回家时,自家的房屋及生活用品、价值170万元的精粉厂、养鱼场的3万斤鱼、养猪场的100头猪和4部车,已经全部被洪水卷走。

  ——地处在洒河南岸的龙井关村,河沿区域村民较多,暴雨不久,上游河水就淹没了入村大桥,河面宽度已达到70多米,随着水浪不断拍打着河岸,水位越来越高,有很多家屋内都进了水。住在北岸的村干部刘瑞民、郭忠军,冒着生命危险,不顾自家的财产和自己的生命安全,毅然渡水过桥,迅速组织转移42户群众到较高地段。由于他们的迅速反应,及时挽救了17名群众的生命安全。

  ——陈淑珍是漆棵岭村新当选的村主任,而该村是沿河居住群众最多的村。村民付国树是位行动迟缓的老人,在河岸养了60多只羊。暴雨发生后,正在连夜巡视水情的陈淑珍和丈夫一起冒雨为付国树解救羊只,老人连连含泪感激。漆棵岭村委委员杨文彬负责村北段群众,来自安徽的养蜂人就在河岸养蜂,他刚刚把三位还在睡梦中的养蜂人从帐篷中拽出来,洪水就冲走了养蜂人的帐篷、峰箱以及生活用品。

  ……

  天一点点亮了,雨一点点小了。截至7月22日9时,迁西全县降雨均达到100毫米以上,汉儿庄、滦阳、洒河、三屯等4个乡镇雨量达到190毫米以上。

  这是一场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的严峻考验,这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到严重威胁的时刻,而这县干部、党员、群众毅然直面考验,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奋起抗洪,将损失降到了最低。从发现险情到科学调度、召集会商、抢险救灾,短短7个小时内,全县安全撤离和转移沿河群众3000余人,无一人伤亡。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暴雨过后 路旁现3米见方大坑(图)   12-07-24
大雨淹没民间“流浪狗救助站”(图)   12-07-24
便道突然塌陷 咬住厢式货车   12-07-24
特大暴雨中唐山无一人伤亡   12-07-24
唐山城市防汛经受住56年来次强暴雨考验   12-07-2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