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小山牌楼由于年久失修 瓦片常掉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11-21 8:26 来源: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田林  文/图

  作为唐山人尤其是老唐山人,小山并不仅仅是一座大小商铺云集之地。每每看到小山街口高高的牌楼,许多人就能想到这里曾经的辉煌。近日,多位唐山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称屹立在小山街口的牌楼由于年久失修,致使上方的瓦片常常掉落。11月20日上午,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瓦片掉落曾砸坏通行车辆

  11月20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唐山市复兴路与胜利路交口。一座20米高的牌楼就伫立在十字路口西侧。牌楼正面写有“小山”两个字,背面则是“商通四海”四个字。远远望去,整个牌楼雕梁画栋,古色古香。但是在陪伴了这座牌楼20年的何振祥眼中,它已经有些“破旧”了。

  何振祥在牌楼西侧紧挨柱子的地方摆了一个配钥匙的小摊子。20年里,他每天都会和这座牌楼一同度过。十几年前,这座牌楼修建了起来。在许多人眼中,这里就成了小山的大门。而今,这座大门出了问题。

  “大概在5、6天之前,我刚出摊不久,正在侧着身用机器缝东西。突然间听到身后啪啦一响。我一回头,一块圆形的瓦片就掉在了我脚边。我还没反应过来,又一块瓦片掉在了我脚前面。那一天前后掉下来4块瓦片,其中一块正好掉在一辆在牌楼之下等红灯的车上,把那辆车砸了一个挺大的坑。”按何振祥所指,记者看到在距离他平常坐的位置不足20厘米的地方,有一个被瓦片砸到形成的白点。为了躲避掉落的瓦片,何振祥还特意将摊子往西侧平移了30厘米。

   曾经的地标如今已显陈旧

  公元1877年,随着清政府在乔屯(今唐山矿)开矿采煤,小山附近变得越来越繁华。沿街遍布各色商铺、货站,其间更是夹杂着众多茶楼、戏院。其中,又以小山“大世界”、“永盛茶园”以及成就了新凤霞、成兆才等人的“中国大戏院”享誉中国。当时的小山,成为了与北京“天桥儿”、天津“三不管儿”、南京“夫子庙”齐名的中国四大名街之一。1976年,一场大地震将小山的繁华夷平。震后,这里逐渐成为众多商铺的所在地。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座牌楼已经有些陈旧。曾经朱红的柱子已经变得斑驳,甚至干脆变成了白色。抬头往上看,牌楼顶上一排排黄色瓦片镶嵌的地方,也已出现多个缺口。原本贴在上面的瓦片早已掉落,不知去向。一些没有掉下来的瓦片,看上去也是摇摇欲坠。

  由于此处位于唐山市繁商区,每日过往的车辆和人员非常多。年久失修的牌楼屹立于此,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

   市民盼牌楼恢复往日光彩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已经把屹立在小山东口的这座牌楼当成了小山的地标性建筑。看着这座历经风雨的建筑变得陈旧,许多市民心里很不是滋味。“从我记事的时候起,这座牌楼就在这里了。现在我在一家保暖内衣店工作,每天都要从这个牌楼下面经过。在我心里,从这座牌楼里进去,就是小山。”市民李女士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修复这座牌楼,让它恢复往日的光彩。”

  11月20日上午,记者也联系了相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了解了牌楼的情况后,表示她并不清楚这个牌楼目前属于哪个单位管理。但是她对此事进行了记录,会尽快调查落实。本报将会对此事进行追踪报道。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饮水误食敌敌畏 险丧命   12-10-19
坚守的快乐   12-10-17
楼房未建成 电线被贼偷   12-10-12
唐山多处树木遭虫害 市民反映强烈(图)   12-10-11
货车在路上侧翻 20余头猪四散逃跑(图)   12-10-0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