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移动助建医疗救援新模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2-01 8:0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移动助建医疗救援新模式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如果救护车晚来几分钟,我可就危险了。”谈起几天前的情形,退休工人张大爷现在还有些后怕。张大爷今年64岁,家住路北区河茵北里,常年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尤其到冬季发作更加频繁。前两天张大爷突然气喘咳嗽,呼吸困难,很快就不省人事,家属赶忙拨打120,很快救护车就赶到了。后来医生告诉张大爷的家属,如果再晚几分钟,张大爷性命可就难保了。

  张大爷正是中国移动河北唐山分公司为工人医院构建的120紧急医疗救援新模式的众多受益者之一。在工人医院120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过去值班人员通过手写记录患者病情、地点信息,再用电话联系派车,环节较多。而今依靠先进的计算机系统和GPS卫星定位系统,各种信息不仅传递迅速、条理清晰,而且还可自动锁定离求援者最近的急救站,对车辆所处位置实施监控,并通过车载通信系统指挥急救。中国移动河北唐山分公司在认真调查研究医疗急救特殊需求的基础上,首先为工人医院在机房房顶安装了一座基站,然后通过基站引拉光缆安装专线到该院计算机系统,再为每辆救护车安装一张SIM卡,通过GPRS传输与工人医院120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进行各种数据传输和车辆定位。

  正是依托于中国移动河北唐山分公司提供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工人医院120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开启了医疗救援的新模式:一键接诊派车,救护车实时监控。值班人员接听120电话接诊,第一时间将患者基本资料录入计算机系统相应对话框,然后点击“一键派车”按钮,系统会自动找到相应闲置救护车,自动发送包含患者病情、地点等信息的短信到该车当天值班司机、医生和护士的手机上。120急救中心大屏幕将全程实时监控该车位置,20秒一刷新,以备患者咨询查用。据该院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技术员才占军介绍,借助先进的技术设备和中国移动提供的强大通信支持,有效缩短了急救电话接听时间及出诊时间。该中心平均能在20秒内完成急救指令下达,3分钟内急救人员出车,效率提高了一倍。而过去接听一个求救电话平均处理时间要1至2分钟,等救护车出车接诊5、6分钟已经过去了。该系统从去年11月底试运行以来,该院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每天能处理约500个求救电话,已累计救援1000人次,救治率明显提高。

  据悉,这只是中国移动河北唐山分公司与工人医院共建的数字化医疗平台的开端,未来双方还将进一步合作,开发“一卡通”业务、紧急医疗救援的延伸功能等。届时,救护车在接患者返回医院途中,车上人员将通过多种方式和医院进行信息交换,如短信、语音、视频等,最重要的是患者的一些基本检查结果也可在第一时间传给医院医生分析,以便及时提出处理意见,避免延误病情。

  陈伟光王靖宇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丰润地税局对辖区医疗机构进行纳税评估   13-01-10
河北公布新农合大病定点医院名录 唐山7家上榜   13-01-07
9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   13-01-07
唐山市协和医院开门纳谏   12-12-29
美国私人医疗定制健康管理中心落户唐山   12-12-27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