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杨方:加快发展我市养老服务事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4-11 14: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杨方:加快发展我市养老服务事业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近年来,面对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我市坚持“政府倡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全民关注”的工作思路,在发展壮大公办养老福利机构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养老服务社会化的新途径,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这些差距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养老机构规模普遍较小;二是养老机构的服务对象、服务形式和服务内容相对单一;三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尚未有效开发;四是对养老机构的投入不足。因此,对我市加强养老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完善养老体系建设。充分调动起政府、社区和社会力量三大主体的积极性,真正建立起以政府为责任主体、以社区为社会养老重要依托、以社会力量为重要补充和支撑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体系。

  二是建设高标准养老机构,提升养老水平与质量。在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现有中、低档次养老机构的同时,增加临终关怀等功能的高档次、高品质的养老服务机构和社区服务中心(站),以减少医疗机构的床位压力,拓展养老服务功能,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三是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养老财政投入与政策扶持机制。各级政府应将养老服务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对养老事业给予更加积极的财政投入,使政府养老服务投入的增加与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保持一致。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救助和福利补贴水平,提高社会养老福利机构的补贴标准。对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给予政策倾斜,营造我市养老体系建设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是不断拓展养老资源,积极吸纳民营资本注入养老事业。一方面,通过对闲置校舍、房屋实施改造,增建养老设施,扩充养老机构的服务供给能力;另一方面,积极鼓励民营资本发展养老院、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在融资供给、融资服务和融资保障方面为民营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提供必要的支持,对民营养老机构建立和运营中所需要的资金,采取贷款贴息、运营补贴等方式进行支持,以保证民营养老机构建得成、管得好,实现自身的良性运营。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   13-03-27
河北省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再提高10%   13-03-23
陈学军会见平安养老保险公司董事长   13-03-09
唐山:机场路街道推出多种居家养老服务方式   13-03-08
丰南: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13-03-04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