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河北首家公益性私家书院唐山迁安建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5-15 8: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全省首家公益性私家书院迁安建成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5月13日,全省第一家公益性私家书院春瑞书院在迁安开门迎客,近千名社会各界人士前来一睹其芳容。

  春瑞书院坐落在迁安黄台湖景区主岛文化村内,占地面积近96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余平方米,建筑风格采用了中国北方传统四合院现代改良模式,历时近七个月时间建设竣工投入使用。书院现共设有藏珍阁、古籍厅、展书堂、敬书屋等11个展厅,拥有图书近2万册,书画千余幅,将定期向市民免费开放。

  “书院的藏书,历经三代人的精心收藏,一些珍品古籍,经过百年沧桑,历经文革、地震等种种劫难而保留至今,许多书籍都已成为孤本。”书院主人徐春瑞介绍说。已届古稀之年的徐春瑞生于清贫的书香之家,他自幼博闻强识,二十几岁就有“迁安才子”之称。在父辈的熏陶下,徐先生喜欢读书,擅于读书,痴于藏书,声名远播。

  “庋藏万卷,广结良缘,乐不独享,美不专擅。”为弘扬国学、传播文化,徐春瑞独资兴建了全省第一家公益性私家书院,书院集藏书、阅览、培训、雅聚、参观、游览于一体,是一个综合性文化基地,成为迁安文化事业发展的又一亮点。

  迁安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是黄帝文化、长城文化、滦河文化等多种文化交相辉映的集聚地。近年来,迁安把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建设文化强市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高标准建设了奥体中心、图书馆、展览馆等一大批文化惠民设施,谋划实施了长城国家公园、轩辕阁等一批文化重点工程,随着黄台湖文化村的开发建设,春瑞书院、古泥艺术馆、梅墨生书画院相继开工,一个以黄台湖文化村为中心、以遍布城乡星罗棋布的文化点相连接的迁安文化圈初步形成。

  (陈儒 杨文进)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中国驻跸旅游书院唐山遵化开院   12-07-18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