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助推美丽唐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5-30 16:0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助推美丽唐山又好又快发展

——唐山市银监局“助小微 强服务 防风险 惠民生”宣传月活动纪实

  小型微型企业是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县域经济增长的推进器和社会稳定的调节器,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承担着解决基本民生、解决社会稳定的重任。一直以来,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扶持政策,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计6000万以上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中国GDP的贡献率早已超过60%,并提供了75%以上的就业机会。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现阶段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历史责任,是银行自身资本约束、转变发展方式和有效分散风险的必然要求。唐山市银监局就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助推美丽唐山又好又快发展携手各大银行,开展了“助小微强服务防风险惠民生”活动。

  加强和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始终是金融监管工作重点

  近几年来,中国银监会始终致力于引导银行业机构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信贷结构,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在监管政策上给予了充分关注和倾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突出问题。2008年出台了《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指导意见》,要求商业银行建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要着重落实独立的风险定价机制、独立核算机制、高效的贷款审批机制、独立的激励约束机制、独立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违约信息通报等六项机制。为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并落实对小企业的信贷倾斜政策,又于2010年初提出按照“四单原则”,即单列信贷计划、单独配置人力资源和财务资源、单独客户认定与信贷评审、单独会计核算,构建专业化的经营与考核体系。“四单原则”的推行,使银行业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得到进一步强化。2011年11月,银监会印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明确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两个不低于”工作目标,即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重点加大对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2013年银监会印发《关于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提出了促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完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提高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加强小微企业风险管理体系等方面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两个不低于”工作目标变更为“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覆盖户数不低于上年”的要求。河北银监局印发了《2013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改进小微企业考评机制,搭建服务平台推进银企沟通,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各项活动情况进行总体评价,评价结果将纳入年度高管履职评价。明确在存贷比考核、资本计量、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监管政策,如单户500万元(含)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在计算存贷比时可不纳入考核范围,同时允许视同零售贷款计算风险权重,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可在原定基础上提高1-3个百分点等。监管部门要求各家银行特别是中小法人机构的董事会和高管层必须要把握形势,抓住机遇,以更长远的目光、更专业的精神去关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真正“弯下腰、沉下身”,把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客户结构、推动产品服务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工作抓细抓实。

  唐山银监分局多措并举全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唐山银监分局在唐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银监会、河北银监局关于大力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督促引领全市银行业机构持续调整信贷结构,不断完善中小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着力缓解中小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有力地促进了我市中小微型企业健康稳步发展。截至2013年3月末,全辖银行业机构小微企业贷款837.27亿元,占全部贷款的22.43%,小微企业信贷规模快速发展,支持力度明显加强。

  一、目标考核机制强化银行业对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理念。近年来,唐山银监分局站在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高度,全面落实银监会、河北银监局有关政策要求,运用各种监管手段措施持续推动中小微型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把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作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信贷经营业务的重要战略,并纳入了对金融机构高管人员的年度履职评价范畴,实行目标考核。落实差异化和联动监管措施,并推动在机构准入、不良贷款容忍度、优惠利率等方面的政策落实,增强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的责任感。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落实,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开拓中小微型企业信贷业务,充分利用政策优势,确定市场定位,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经营特点的服务理念和管理模式。

  二、积极引领银行业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方向。唐山银监分局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调动银行业服务薄弱领域的积极性,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稳步推进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建设和发展,积极推广良好的服务经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小微企业集中的地区,增设机构网点,延伸服务渠道,开发特色产品。2012年、2013年,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均在商业聚集区设立了小微专营支行。

 [1] [2] [3] 下一页
稿源 环渤海新闻网 编辑 杨雨熹
.
相关新闻:
唐山商业银行开展金融服务进社区活动(图)   11-04-28
中国银行提供冀东发展100亿供应链金融服务(图)   11-04-27
唐山举办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讲座   11-03-19
贴身的金融服务进社区(图)   10-08-30
河北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唐山分中心揭牌   10-06-28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