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2013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火爆举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6-03 8:4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2013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昨火爆举行

跟“最牛志愿叔”学填高考志愿

 
高考志愿填报公益指导会座无虚席。 记者 刘洪超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刘珲)6月2日,由本报与河北教育网联合主办的2013高考志愿填报首场公益指导会在唐山外国语学校举办,被历届考生称为“最牛志愿填报叔”的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专家石永胜老师现场进行了精辟指导。

  容纳300多人的会场挤进500多人,很多家长坐在过道临时加的板凳上,还有家长全程站着听完讲座。指导会现场虽然是接踵摩肩,却鸦雀无声,大家听得十分认真,有的做笔记,有的还进行了录音。“石老师讲的太好了,明白、有针对性还很实用!”到会的家长都对本次活动赞不绝口。

  指导会上,石永胜老师为考生家长解读了最新的高考政策,教大家明白填报志愿中常出现的“关键词”和容易混淆的“基本概念”,详细讲解了填报志愿前需要搜集的数据信息、志愿填报的原则、方法以及技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平行志愿填报九字原则,并详细教大家如何使用差值分析法预测高校调档线。

  近3个小时的指导会结束后许多家长不愿离去,围拢着石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会后还有很多家长打来电话表示,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来得及听到石老师的讲座很可惜,希望再举办一场。经本报和主办方协商后,决定6月12日再加一场高考志愿填报的公益讲座,具体时间、地点请关注本报。

  又讯(记者 刘珲)记者对石永胜的“差值分析预测法”进行了整理,考生和家长可以试着用差值分析预测法预测心仪高校的调档线,以便在填报志愿时作为参考。

  几个相关概念:

  (一)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控制线)

  省招生委员会根据招生计划和录取原则划定的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批次的最低分数线。如理工类2012年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批次控制线分别为564、509、340、200。564分就是本科一批控制线,简称本一控制线。

  (二)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

  2010至2012年普通高校录取数据中给出的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就是某一院校在该年度录取所有考生中的统计数据。最低分意味着该校录取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平均分可以说明该校在考生心目和社会中的影响力度,也是考生填报学校的重要依据。

  如2012年文史类北京大学录取最低分652、最高分677、平均分661。

  (三)最低分差值

  院校的最低分减去该年度院校所在的控制线,得到一个数据,称之为最低分差值。

  例1 2012年文史类北京大学录取最低分652,本一控制线是572,那么最低分差值就是652-572=80,即北京大学录取最低分高出本科一批控制线80分。

  例2 2012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本科二批院校),理工类最低分568,本科二批控制线是509,最低分差值就是568-509=59。

  由于本科三批、专科批的控制线变化较大,本科二批控制线变化相对较小,因此,本三、专科批次差值转换为该校的最低分减本科二批的控制线,就是最低分差值。

  例3 理工类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本科三批)2012年最低分510,2012年本科二批调档线是509分,最低分差值就是510-509=1。

  例4 理工类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专科批)2012年最低分240,2012年本科二批调档线是509分,最低分差值就是240-509=-269。

  (四)平均分差值

  院校平均分减去院校所在批次的控制线的差值就是平均分差值。

  本科一批平均分差值简介

  例5 2012年文史类北京大学平均分是661,北京大学属于本科一批院校,该年度本科一批控制线是572,平均分差值就是661-572=89。

  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批平均分差值计算方法同上述最低分差值计算方法。

  平均分差值反映了该校近年来在全省大众的认可度,也基本反映了该校的实力。如果,考生的平均分差值和准备报考院校的差值接近或高于该差值,考生报考该校希望较大。平均分差值还便于考生选择和自己差值接近的院校,有利于平行志愿批次的填报。

  差值分析预测法

  如果考生想稳妥的填报一所院校,选择最低分差值、平均分差值起伏变化不大的院校是上策。

  首先,考生根据自己分数的差值,找一些前几年和自己分数差值接近的院校,进行综合比较。

  判断1:最低分差值比较。如果自己的差值都高于选择院校前几年的最低分差值,填报该校希望较大。如果仅大于前几年最低分差值的平均分,则有一定的风险。

  判断2:平均分差值比较。还可以把自己的差值同所选择院校前三年录取学生的平均分差值进行比较,如果自己的差值高于三年平均分差值的平均分,报考该校希望较大。

  判断3:全省位次比较。把自己在全省的位次同前几年该校在我省的调档线分数所排的全省位次进行比较。自己的位次在前几年位次的前列,报考该校希望较大。全省位次比较只是在录取分数较高的院校有比较作用,大多数院校不用考虑。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将强化中高考期间施工噪声排放监管   13-05-31
唐山:本周日"最牛志愿叔"手把手教你报高考志愿   13-05-30
警方提醒:警惕高考“一条龙”式诈骗   13-05-30
高考前一个月怎么过 名师为你支招   13-04-27
唐山:2013年高考体检全面展开(图)   13-03-26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