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文明办通报5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6-29 9:5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文明办通报5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玉田县白各庄村村民武福田、贺连成勇救落水儿童 5月5日,玉田县郭家屯乡白各庄村56岁的村民武福田正在本村北山上割草。忽然,山前的水塘边传来呼救声。他急忙跑过去查看,只见水塘边两个孩子正在大呼救人,本村76岁的贺连成老人正在水塘里寻找落水人。武福田见状顾不得脱衣服,一头扎进水塘里,潜入两米多深的水中寻找落水的孩子。找到孩子后,武福田奋力将孩子托出水面,向岸边游去。上岸后,武福田和贺连成二人立即对孩子进行急救,孩子很快恢复了呼吸。此时,闻讯赶到水塘边的孩子家长见孩子安然无恙,感动得热泪盈眶。两人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遵化市职教中心徐国伟、毛心爽两位同学勇救落水儿童不留名 5月20日上午,遵化市市民杨先生一家来到遵化市职教中心,将一面绣有“见义勇为、险情相救”的锦旗送到徐国伟、毛心爽两位同学手中。原来,清明假期期间,杨先生家10岁的孩子在河边与伙伴玩耍,不慎落入3米深的水中,情况十分危急。徐国伟、毛心爽两位同学恰巧在此路过,徐国伟见情况危急,马上跳进冰冷的水中,瘦削又不太熟悉水性的他,拼尽全身力气,才将孩子托出水面,但此时的他已经体力不支,身体开始往下沉,岸上的毛心爽同学见到后,连忙把孩子拽上岸,又用尽全身力气把水中的徐国伟拉上了岸。孩子被救了,两位同学悄悄地离开了现场。事后,经过杨先生一家多方打听,才得知两位好心人是遵化市职教中心的学生。

  ●陡河发电厂职工张广军、任杰见义勇为救火救人

  5月14日凌晨,从范各庄煤矿煤场完成监装工作返回住所的陡河发电厂职工张广军、任杰,发现住所前面的一住户地下室冒起火光和浓烟,并且不断向上蔓延。张广军、任杰见此情况马上拨打了报警电话,随后他们二人与从楼上下来的三名小区居民迅速组织将楼前停放的车辆移走。接着,他们敲打一层住户阳台的窗户,通知室内人员,并呼喊二层以上室内人员撤离。当消防车赶到小区后,他们又引导消防车到着火地点。当消防员从楼上将伤员背到楼口后,他们将伤员迅速背到救护车上,并询问伤员家中人数,及时告知消防员救助。由于凌晨天气温度较低,被救出的人员衣服单薄,张广军将他们领到自己租住的房间休息,并拿出衣服给他们穿上。待火情扑灭,8名伤员被送往医院后,张广军、任杰二人又返回了工作岗位。

  ●玉田县三中学生王岚狄勇救车祸女童

  5月1日傍晚,家住玉田县开发区的第三中学九年级14班学生王岚狄,在小区路口遇见一起严重车祸。一家三口被撞倒在路旁,孩子父母已经人事不省,一个5岁左右、浑身是血的孩子在他们身边大声哭叫。王岚狄见状,连忙抱起孩子边哄边检查伤情。她不顾天色已晚,抱起孩子坐上刚刚赶到的救护车,护送孩子到医院抢救。在两个多小时的救治过程中,她随医生跑上跑下,一直陪护着惊恐中啼哭的小女孩。由于王岚狄的义举,孩子得到了及时护理,争取了治疗时间,使孩子转危为安。当孩子的亲人到来时,她已悄然离开。

  ●唐港高速公路管理处职工宁路明见义勇为伸援手

  5月13日,唐港高速公路管理处独幽城收费站迎来伤者家属送来的一面写有“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锦旗。伤者家属满含热泪:“我们来找一位名叫宁路明的小伙子。要不是他,我们就永远失去了家人,是他帮我们捡回了儿子的一条命!”原来,5月11日晚上,一辆面包车在冀东果菜批发市场撞倒一名40岁左右男子后开车逃离,唐港高速公路管理处职工宁路明恰巧驾车路经此处,目睹了车辆撞人后逃逸的全部过程。他丝毫没有犹豫,立即开车向逃逸车追去,同时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在追车行进2公里左右处,将逃逸车辆拦住。在逃逸司机否认撞人的情况下,宁路明耐心向他说明事情的后果,终于与肇事司机一同回到了事故现场,此时交警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在看到伤者仍躺在路上时,宁路明将肇事司机交给交警人员,立即开车将伤者送到医院救治,直至次日凌晨两点。在得知伤者已脱离生命危险后,宁路明才悄无声息地离开。伤者家属经过多方打听,才得知救人者为唐港高速独幽城收费站职工宁路明。

  ●丰润好心“的哥”郑伟松驱车三百里送迷路老人回家

  5月14日,天津北辰区天穆镇柳滩村村民孙月凤将电话打到了丰润区委宣传部,委托其帮忙寻找送老伴儿马庆忠回家的丰润好心“的哥”。宣传部工作人员通过她提供的车牌号,很快找到了丰润新鑫出租车公司“的哥”郑伟松。原来,5月10日下午,郑伟松师傅驾驶出租车途经丰润汽车站,被一位蓬头垢面的老人拦住。老人当时精神恍惚,郑伟松问他去哪儿,老人只说出来几天了,找不着家了,只知道家在天津北辰区天穆镇。郑师傅把老人请上车,并通过114联系了天穆镇派出所,得到证实后,郑伟松决定送老人回家。天穆镇距丰润140多公里,郑师傅开车近3个小时终于把老人送到了家中。

  ●迁安市沙河驿镇刘凤新七姐弟齐献爱心尊老助教

  5月12日母亲节来临之际,沙河驿镇沙河驿村的刘凤新姐弟七人共同出资11万元,用实际行动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刘凤新姐弟七人中,兄弟四人都在本地钢厂上班,姐妹三人在家务农。平日里,七姐弟个个都对老母亲十分孝顺,时常侍奉左右。他们从自己母亲生活的不容易,联想到应该也为村里与母亲年纪差不多的其他老人做点事情,让他们也能感受到晚年的幸福。于是,姐弟七人共同出资4.5万元,为本村89名八十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送去500元的慰问金。不仅如此,村里幼儿园的孩子和第三福利院的老人们也同样感受到了七姐弟带来的温暖与关怀。他们又出资4万多元给福利院里的120位老人添置了两身新衣服,为村里上学前班的孩子们缴了一年的学费,向村委会捐款2万元作为“爱心”基金,用于贫困老人的大病救治。

  ●古冶区任家套村村民自发捐款救乡亲

  5月26日,古冶区习家套乡任家套村村民刘金成、张淑艳夫妇,在骑车回家的途中不幸遭遇车祸,二人身受重伤,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很快,亲属凑齐的8万多元医疗费被花光,继续治疗已没钱,刘某一家陷入了困境。该村村民们得知消息后,对刘金成、张淑艳的遭遇深表同情,村“两委”班子发出捐款号召,一场为同村邻里献爱心的捐款活动在村委会迅速展开,上到耄耋老人,下到在校学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点点爱心汇聚成流,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就募集到了27400多元,解了刘家的燃眉之急。刘金成夫妇的亲属在接到村民代表送来的捐款时非常感动,一再鞠躬表示感谢。

  ●丰南区“善行唐山”QQ群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启邮仪式

  5月12日早,丰南区“善行唐山”QQ群在丰南区交通局家属院的一间小院外举行了“善行唐山情系甘肃爱心捐助活动启邮仪式”。QQ群成员们把华北煤炭医学院和河北联合大学的志愿者们捐赠的5万件衣物登记、打包、封口、称重后,将这些承载着无数志愿者的爱心包裹一起寄往甘肃会宁,用于捐助那里的贫困学生。“善行唐山”QQ群成立于2011年,从起初的几个人,已经发展壮大到现在的360多人。两年来,在群主、群友和爱心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多次爱心捐助活动。“爱心小院”是群主“释然一笑”义务把自己的住房腾出来,作为收集捐赠衣物的“捐助处”。小院完全对外开放,钥匙就放在墙边。平日里,只要有人想捐赠旧衣物,随时就可以放到小院里。许多爱心人士还经常带着自己的孩子参与捐助活动。他们一有空就会到小院,把捐赠的衣物进行筛选分类、清洗、消毒、整烫,对写有捐赠信息的都会一一登记在册,然后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进行免费捐助。

  ●迁安市爱心企业家侯占一情系家乡教育

  5月24日上午,迁安市木厂口镇北营小学的学生们欢声雀跃,迎接着来校奉献爱心的侯占一叔叔。候占一是土生土长的迁安市木厂口镇北营人,他致富不忘家乡教育,曾多次为家乡学校建设捐款捐物。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他又为北营小学全校学生带来了330多套运动服,价值23000余元,让孩子们能够穿着新衣服快乐度过“六一”,并郑重承诺,今后每年都会为家乡学生捐助8000元,设立奖励基金,用于鼓励学习优秀学生,资助生活困难学生。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城市文明需要全民维护   13-06-09
唐山市文明办继续征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13-06-04
唐山:“劝阻吸烟文明用语与漫画”征集活动启动   13-06-01
唐山有奖征集“劝阻吸烟文明用语与漫画”   13-05-30
唐山文明办通报4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13-05-30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