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唐山:曹妃甸档案馆积极利用改制企业档案服务社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8-17 10:4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曹妃甸区档案馆积极利用改制企业档案服务社会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曹妃甸区档案馆(原唐海县档案馆)成立于1987年, 2010年元月迁入新馆,新馆面积4015平方米,目前馆藏档案资料共计163687卷92339件。

  近年来,曹妃甸区档案馆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接收、征集力度,使馆藏档案数量有了较大的增加。文书档案已接收到2012年,不存在应接收和未接收现象。在做好机关文书档案接收的同时,还面向社会接收其他各类档案资料。这些档案资料在服务民生中作出了较大贡献:

  一、2004年,唐海县原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面临退休问题,县劳动人事局对企业退休人员制定了相关优惠政策,凡到退休年龄的人员如果在原企业干过临时工,可将参加工作时间计算为干临时工的最初时间,为此,部分下岗职工到档案馆查找在原企业干临时工的工资表,证明了自己参加工作的时间,享受了应有的待遇。

  二、2007年,原唐海县县城实施平改楼,由于原企业建的职工家属房早在1990年就全部卖给个人,有些个人将购房原始凭证丢失,不能办理土地和房产手续。为此,县档案馆利用原企业会计档案记账凭证提供了凭证复印件,使他们顺利办理了相关手续,也为政府做好拆迁工作提供了帮助。

  三、“五·七连家属工”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在各类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中从事生产或在辅助性岗位工作,但未被劳动部门录用,没有企业正式职工身份,因而未被纳入社会养老保险的人群。河北省发出文件专门对“五·七连家属工”问题做了部署。鉴于原企业全部改制,又没有个人档案资料证明,相关单位和部门便利用档案馆接收的改制企业会计档案中“五·七连家属工”参加劳动工资表档案资料认真查找、核对,为每一个“五·七连家属工”开出了证明材料,使她们顺利地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理了养老保险手续。

  近年来,曹妃甸区档案馆利用改制企业档案为下岗职工提供了许许多多的帮助,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今后,曹妃甸区档案馆将进一步加大对民生档案资料的接收和管理,充分利用好馆藏档案资料,在服务民生和协助政府做好民生工作方面作出贡献。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市档案馆让历史服务民生   13-08-12
唐山档案馆邀您一同走进封存的记忆   13-08-12
唐山:迁安档案馆让历史服务民生   13-08-10
唐山:遵化档案馆品读遵化历史尽展惠民风姿   13-08-09
唐山:8月20日“档案馆日”市民可零距离接触档案   13-08-09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