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唐山:乐亭面朝大海谋转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3-09-28 9: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乐亭:面朝大海谋转型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檀咏 刘江涛 李响 李艳辉)在乐亭,明显能感受到转型发展的热潮。

  乐亭拥有124.9公里的海岸线,是河北沿海大县。近两年,河北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乐亭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然而,在金融危机持续袭来的大背景下,面向大海谋转型,成为该县直面的重大课题。

  临港工业转型——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唐钢中厚板材有限公司位于乐亭临港工业聚集区。在2009年以前,这家公司重点生产造船用结构钢板,且在此领域已顺风顺水,产品全部通过世界9大船级社的认证和生产许可。然而,随着金融危机对海上运输业的冲击,公司出现亏损状况。于是,公司果断转型,逐步退出造船用结构钢板市场,于2011年底建成大型钢构项目。目前,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公司已与世界最大的起重机生产企业——马尼托瓦克公司密切合作,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唐钢中厚板材的转型,是乐亭临港工业聚集区转型的一个写照。

  乐亭临港工业聚集区始建于2006年9月,截至2008年,建设场面曾一度热火朝天。然而,据临港工业聚集区管委会主任赵恩生回忆,随着金融危机来袭,园区内项目建设经历了一段萧条期。直到2011年,顺应河北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势,乐亭对临港工业聚集区的产业定位进行了重新调整,重点建设精品钢铁深加工、现代精细化工、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园,即积极推进钢铁产业优化组合、战略重组,建设装备现代化、产品精深化、技术高新化的精品钢铁产业园;加快实施旭阳化工项目,重点发展煤气制甲醇、甲醇制烯烃、焦油深加工、粗苯精制及下游产品产业链,同步培育石油化工、盐业化工、生物化工等新兴产业,努力建设成国内一流的精细化工产业园;以凯源实业镍铁合金材料、鸿福实业脱氧剂等项目为重点,开发型材等后续产品,发挥近临港口以及唐钢中厚板材有限公司的资源优势,形成一批带动能力强、配套体系完善的装备制造企业,打造装备制造产业园。同时,大力培育风电等战略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临港商贸物流基地,促进大中小企业集群发展……随着承载能力的增强,临港工业聚集区先后吸引了唐钢、华能、旭阳等一批国内大型企业集团落户,现有入区投产、在建和签约的项目37个,涉及总投资706亿元。据统计,截至2012年,入区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11.07亿元,工业增加值6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07.65亿元,税收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7.0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239万美元,贸易出口1.02亿美元。

  赵恩生以自己的切身感受这样形容:“如今,乐亭临港工业聚集区的开发建设,真正焕发了勃勃生机,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城区企业“退二进三”——

  激发中小企业活力

  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柱,是一个区域经济活力所在。近年来,乐亭持续推进城区企业“退二进三”,随着丞起汽零、大地汽配等企业陆续向沿海转移,为科技型、劳动密集型特别是低碳产业型中小企业腾出了发展的“温床”。

  在县城的东北部,有一个城区工业聚集区。在这个区域里,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旗下的盛祥饲料公司第一条生产线已开工投产。在距饲料公司不远处,同属六和集团的兆泰食品公司和成品鸡屠宰厂正在加快建设。据介绍,预计熟食厂年产熟食5万吨,屠宰厂日屠宰成品鸡10万只,两个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400个。

  盛祥饲料公司、兆泰食品公司和成品鸡屠宰厂是六和集团在乐亭城区投资肉鸡产业链项目中的“先锋”企业。2012年3月,经双方多次洽谈协商,该产业链项目落户乐亭城区工业聚集区,建设内容包括饲料厂、种鸡厂、商品鸡养殖厂、屠宰厂、熟食加工厂、有机肥厂、羽毛羽绒制品厂、制药厂、担保公司共九个项目,总占地面积2000亩,计划总投资13.6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5亿元,年纳税1.2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带动12000个农户从传统种植业向现代养殖业转型。 肉禽年出栏量达4800万只,实现农业增加值16亿元。

  “这里有完备的基础设施,有全程式、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我们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盛祥饲料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城区工业聚集区不仅负有激发中小企业活力的使命,更承载着为乐亭城区扩容升级服务和为失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的希望。聚集区管委会主任程志新介绍说,园区建成后,可入驻企业300余家,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30亿元,实现利税29.9亿元,解决职工就业岗位2.6万多个。

  筑巢引凤推动——

  力促转型驶上快速路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年来,乐亭一直在实施“栽树”工程,致力于完善临港工业聚集区和城区工业聚集区“两大平台”的各项基础设施,同时狠抓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以吸引能够力促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

  立足不同的功能定位,两大园区在高起点规划的基础上,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各有侧重。临港工业聚集区主要侧重完善承载大项目入驻的基础设施,累计投入资金20多亿元,进行路水电气建设,已具备战略支撑项目整体进驻的承载条件。城区工业聚集区在逐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的同时,优先完成标准厂房建设7.2万平方米,全部达到入驻条件。目前占地1300亩的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农副产品加工园区建设。

  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对项目引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县以创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体制机制为切入点,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大力提高服务效能,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扎实开展“为项目建设提速、为企业发展排忧”上门服务月活动,组织经济管理、执法执纪和金融服务等部门走访调查项目业主和重点企业181个,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35个,使很多企业突破增长“瓶颈”,面向海洋寻求转型升级的制高点。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进一步加大重点企业技术改造力度,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强化“三废”治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酒香也怕巷子深。以两大园区为平台,该县还立足环京津的区位优势,每年面向驻京的央企、大型国企、外资企业等举办重点项目发布会,并发挥乐亭在外同乡多、分布广的优势,扎实开展“乡音招商引资”工程。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种方式“引凤来栖”。大开放格局使华能集团、长久集团等一批战略投资者相继落户,该县项目建设形成梯次发展的良好局面。临港工业聚集区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工业聚集区,并被确定为“十二五”期间省重点培育的14家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区之一。城区工业聚集区被确定为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只要选对了方向,就不怕路有多远。面朝大海谋转型,乐亭,一直在路上……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青年深夜走失 民警冒雨相送   13-09-23
租来汽车伪造手续变卖逃匿   13-09-22
唐山:乐亭以县城扩容改造促服务业繁荣   13-09-16
唐山:乐亭地税“心悦服务”保税收增长   13-09-13
乐亭民警凌晨巡逻抓获四名盗车贼   13-09-11
.
 
.
 
热点新闻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11月份空气强化管控措施部署会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唐山调研
·【聚焦2019世界城市日】菲律宾圣罗克市市长:唐山生态恢复方面做得非常好!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唐山开幕(组图)
 
.